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高以翔運動猝死成遺憾!預防運動猝死 運動前先做2件事

  • 郭庚儒 報導
  • 2022/11/07 11:00
  • 字體放大
  • 運動猝死常引起社會廣泛注意,近年最著名案例就是藝人高以翔錄製《追我吧》競技真人秀竟猝死,享年35歲。究竟運動猝死如何預防呢?

    看更多:高以翔錄影昏倒猝死!醫師解析3種可能、運動時3徵兆是警訊

     

    心律不整是運動猝死主因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運動猝死案件真是一大憾事,出事可能是年長者,但青壯年者更占絕大多數;臨床上,不少參加馬拉松比賽或大型運動賽事的人,往往會發現很多年輕力壯的運動員莫名其妙猝死,而通常運動猝死是第一次發生,也就是最後一次發生,當一家之主驟然而走,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更是無以言喻。

    看更多:秋冬是運動猝死好發季,最危險的運動竟是它!

     

    葉文凌表示,大部分運動猝死的原因是心因性休克,也就是心臟血管系統疾病,其中又以心律不整為大宗,其次為心肌梗塞,大約占5~10%的比例,而高以翔的死因就是心因性猝死。

     

    2檢查預防運動猝死

    如何預防運動猝死?葉文凌說明,預防運動猝死可透過檢查找出高風險的人,例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主要是檢查有無血管瘤及心律不整。

    看更多: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高以翔運動猝死成遺憾!預防運動猝死 運動前先做2件事

     

    葉文凌建議,40歲以上的人應定期接受心電圖檢查,而有血管瘤、動靜脈畸形及家族史,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人,不管是一等親、二等親、三等親,都應接受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就可以避免在某個時間點,突然間發生運動猝死。

     

    高以翔運動猝死成遺憾!預防運動猝死 運動前先做2件事

     

    ◎ 攝影/許宏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以翔運動猝死成遺憾!預防運動猝死 運動前先做2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