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曾胖到129公斤!白雲「4個月瘦40公斤」靠這招 專家授5動作改善消化、不做恐復胖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13 15:15
  • 字體放大
  • 藝人白雲(李國弘)曾一度胖到129公斤、BMI高達到48,被醫師下達「最後警告」後,從此決定減肥,並進行切胃手術,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瘦了約40公斤,身體數值也恢復正常範圍。儘管通告相比巔峰時期剩下不到十分之一,但他沒有後悔,因為健康最重要。

     

    曾胖到129公斤!白雲「4個月瘦40公斤」靠這招 專家授5動作改善消化、不做恐復胖

     

    想瘦就把胃縮小?縮胃手術有5類型

    減重專科醫師邱正宏表示,台灣十大死因有八項與肥胖有關,會胖通常是因為吃太多,或是身體消化力、吸收力異常。想要減肥,尤其病態型肥胖,使用一般藥物功效可能不大,此時會採外科手術作為減肥的輔助。

     

    縮胃手術有5類型,若肥胖是因為吃太多造成,可以經評估做「胃袖狀切除手術」,把胃的容積縮小,像是白雲做的就是這類手術;要縮小胃的容積,還有「胃束帶手術」及「胃內水球手術」;若是身體吸收力太好,採取「胃繞道手術」,可以減少胃跟小腸對食物的吸收;另外還有一種是「胃肉毒注射」,這種手術規模較小,是經由胃鏡進入胃內部注射肉毒,幫助胃的收縮減緩、容積減少,達到減肥的效果。

     

    縮胃手術是否會影響健康?

    邱正宏表示,做了胃切除手術可能會使營養攝取不夠,有的人在術後因為熱量減少,出現掉髮、口角炎,甚至因為缺少維生素導致腦部病變、失憶的狀況,所以要更注意增加營養的攝取。

    看更多:中醫教1招自測肌肉量!超強運動處方可預防「肌少症」 肌肉不夠會老更快

     

    縮胃防營養不良 5招改善術後消化吸收

    營養師許瓊月表示,做了縮胃手術,在營養上可能出現脂肪吸收不良、貧血、缺乏維生素D(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嗅味覺下降、食慾降低,還可能有傾食性症候群。由於胃變小,血糖容易快速上升及下降,若飲食習慣不變,進食後恐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就是傾食性症候群。

     

    要改善術後消化吸收的問題,許瓊月建議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並且避免固體和液體食物同時吃,也要避免酒精、甜食,以免血糖變化太快;吃東西時半坐臥姿,餐後平躺20~30分鐘,減緩食物到腸道的時間;還要多補充維生素B12及鐵質,以防貧血。

    看更多:情人節這樣吃不怕胖!營養師授7飲食攻略 巧克力、牛排選「這款」更健康

     

    縮胃手術非萬能!術後可能再復胖

    不過,做了縮胃手術並非永遠都不會胖,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提醒,縮胃手術效果大約只能維持一年半,還是需要透過自己改善生活飲食習慣來維持,否則很快就會復胖。根據統計,復胖率約有10~20%。

    看更多:沒看不知道!體重沒降瘦不下來的5個原因:尤其是吃太少!醫教「82法則」突破瓶頸

     

    ◎ 圖片來源/翻攝自白雲臉書
    ◎ 諮詢專家/邱正宏醫師.江坤俊醫師.許瓊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曾胖到129公斤!白雲「4個月瘦40公斤」靠這招 專家授5動作改善消化、不做恐復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