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毒物專家揭「放冰箱保存竟錯了」?這樣存放才安心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22 19:22
  • 字體放大
  • 日常環境中有許多毒素,生活上要怎麼做才能避免接觸到,讓自己活得健康又開心?毒理學教授招名威日前上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主持的網路節目《家有許事》,帶大家認識常見的3大毒素及預防方法。

     

    1.A肝病毒

    最近A肝毒莓果事件頻傳,很多人擔心是不是吃了莓果就會間接把病毒吃下肚。對此,招名威表示,全台灣真正在治療A肝的病患大概只有32人,跟莓果都沒有關係,A肝病毒是透過糞口傳播,因此若有感染,應該在過程中接觸到汙染源。

     

    如何預防A肝病毒?

    想要預防A肝病毒,許書華建議可以施打A肝疫苗(兩劑),防護力就可以達約99%,且維持20年左右。

     

    在飲食方面,招名威提醒一定要吃熟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如果真的要吃(如生魚片),請務必確保來源是安全的,以降低感染風險。

    看更多:她常吃團購果乾竟害體內積毒!醫警告:這種果乾別吃了 容易傷害器官又致癌

     

    2.亞硝酸鹽

    常聽到有人說不要吃太多紅肉或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以免吃進亞硝酸鹽。到底亞硝酸鹽有沒有毒?

     

    不吃加工食品能避免?

    招名威表示,台灣周邊幾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等,罹患胃癌跟大腸癌的比例比台灣高很多,主要就是因為他們的飲食習慣都常吃醃製食品(如香腸、火腿、培根、泡菜)。

     

    其實,香腸、臘肉這些東西本來就會添加亞硝酸鹽,為避免細菌孳生,所以,亞硝酸鹽是有毒沒錯,但因為劑量低,毒性能殺死細菌,卻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影響。不過如果天天吃或是吃很多,就可能會超標了。

    看更多:愛吃香腸又怕致癌?譚敦慈授「事前2妙招」阻斷毒素生成 搭這天然解毒劑更沒負擔

     

    3.黃麴毒素

    招名威指出,黃麴毒素來自於黃麴黴菌,最喜歡長在五穀雜糧類上,包括花生、堅果、黃豆、玉米、大麥等,甚至連咖啡豆也是;而五穀雜糧類衍伸的產品(如花生醬、果醬等)也有很高的機率會長出黃麴黴菌,進而釋放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中毒症狀及影響?

    黃麴毒素大多是在無知的情況下誤吃,多屬慢性累積。黃麴毒素累積性強,達90%,一般人可能吃了5年、10年,到肝功能出問題後才發現。

     

    如何避免吃進黃麴毒素?

    要避免吃進毒素,招名威表示,在食品買回來後,趁新鮮盡快吃完;如果真的吃不完,建議放乾燥、乾淨的環境保存,不要放冰箱,因為很潮濕。如果真的放冰箱,保存的罐子一定要真空密閉。

     

    果醬類通常在保存期限內,有抑制黴菌的成分,只要不放在潮濕、太陽直曬的地方,基本上是安全的。當然,最好也不要在接近效期時才一次吃光。

     

    另外,針對咖啡豆保存,只要包起來密封放冰箱,並在保存期限內吃完即可,切記要喝的時候再拿出來磨,若是已經磨過的,一個禮拜內就會長黴菌,請一定要小心。

    看更多:吃堅果很健康?醫示警:食物這樣保存會變毒素 高溫殺不死 嚴重會致癌!

    ◎ 諮詢專家/招名威教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