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乳房纖維囊腫要開刀嗎?雞排妹、鍾瑤都開刀了 惡化有什麼警訊?醫曝4開刀時機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8/31 12:18
  • 字體放大
  • 近期資深藝人王小芬自曝乳房長「7公分巨瘤」手術後復發,主治醫師建議乳房全切除導致她情緒崩潰!連雞排妹鄭家純也爆乳房長3顆囊腫。外科名醫江坤俊提醒,雖然乳癌是女性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第1位,但是有幾類的乳房腫瘤大多為良性,不必過度擔心,只是當發生幾種症狀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資深女星乳房葉狀肉瘤惡化

    王小芬曾演出《天眼》、《大紅燈籠高高掛》等知名戲劇因此享有不小的知名度。之前她自曝家族有癌症基因,年輕時曾發現子宮頸原位癌、卵巢發炎遭割除。後來左乳發現有腫瘤,近2年因為疫情關係疏於定期追蹤,腫瘤長到7公分、出現分泌物,而被傳出是「巨大乳癌」,5月開刀,腫瘤化驗為良性。未料近期卻復發且傳出轉為乳癌需進行乳房全切除還要化療,導致一時想不開。

    看更多:乳癌是肝氣鬱結?中醫如何消腫瘤?3穴防乳房腫瘤、2道消瘤湯,腫瘤縮小了

     

    雞排妹、鍾瑤都因乳房纖維囊腫開刀

    名嘴洪素卿表示,名人有乳房腫瘤問題的還真不少。除了王小芬以外,嫁日本老公的雞排妹鄭家純待在日本時,曾有一陣子水土不服變瘦,發現胸部長出突起物,到醫院檢查出有3顆良性囊腫,她不懼手術可能留疤而選擇切除。而演員鍾瑶也曾被醫生檢查出6顆乳房纖維囊腫,她曾經懼怕開刀,後來發現囊腫變大,醫師建議切除。

     

    國泰醫院外科醫師蔡欣恬說明,像王小芬胸部長很快又很大的巨大腫瘤,其實是「葉狀肉瘤」,和一般的乳癌不一樣,葉狀肉瘤生長速度很快,而且切除了還容易再復發。

     

    蔡欣恬說,葉狀肉瘤大多是良性的,但也可能會變成惡性。一般來說,葉狀瘤病理分類上分為3類:良性、惡性和邊緣型。乳癌通常是指從乳管或乳小葉長出來的惡性腫瘤,而惡性葉狀瘤則是從乳管、乳小葉旁結締組織長出來。

     

    葉狀肉瘤的特色是「長得快」易被誤判為纖維腺瘤

    葉狀肉瘤最令人擔心的地方,就是它的觸感摸起來很像纖維腺瘤,腫塊摸起來一樣會滾來滾去,但它有一個特色就是「長得快」,可能短時間就突然變得很大。另外,在超音波下它和纖維腺瘤看起來也非常像,可能造成判斷上的問題。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葉狀肉瘤的轉移也跟一般乳癌不一樣。一般的乳癌如果摸到有硬塊,要順便摸一下腋下淋巴結。但葉狀肉瘤的轉移是走「血路轉移」,較常轉移的地方是肺部和骨頭。因此即使臨床診斷是纖維腺瘤時,醫師還是建議要追蹤,如果腫瘤在幾個月內突然增大數倍,就要懷疑是葉狀肉瘤,要趕快切除,否則腫瘤可能一下長到10幾公分,恐怕要乳房全切除。

     

    乳房纖維囊腫要開刀嗎?雞排妹、鍾瑤都開刀了 惡化有什麼警訊?醫曝4開刀時機

    ▲葉狀肉瘤多為良性,發生狀況和一般乳房腫瘤及乳癌不同。

     

    纖維囊腫和乳癌無關 4狀況需手術

    至於像雞排妹跟鍾瑤2位女星都選擇切除的纖維囊腫,則和乳癌無關,蔡欣恬說,東方女性多半為緻密型乳房,纖維囊腫的比率較高,盛行率約5、6成。纖維囊腫通常無需處理,但有以下情形則可能考慮手術切除。

     

    乳房纖維囊腫要開刀嗎?雞排妹、鍾瑤都開刀了 惡化有什麼警訊?醫曝4開刀時機

    ▲乳房腫瘤很常見,4種腫瘤別怕!是良性的。

     

    1.大於2公分

    大部分良性纖維瘤的大小落在1~3公分之間,2公分以下的良性腫瘤,一般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若在2公分以上,就會擔心它繼續變大,有轉惡性的風險,同時如果它持續變大、將來切除時的疤痕也會較大,所以原則上超過2公分就會建議切除。

     

    2.疼痛

    第2種情況是當纖維囊腫導致明顯疼痛時,尤其是生理期來就痛而產生困擾的也可以考慮切除。

     

    3.準備懷孕

    懷孕是第3個考量因素。因為懷孕時會有另一波荷爾蒙變化,有些纖維瘤會在懷孕時變大、導致疼痛,但若在孕期切除,要等到滿3個月之後才能開,有些女性擔心纖維瘤會在懷孕期間發生變化,或影響未來哺乳,也會選擇事先切除。

     

    4.纖維囊腫外形不規則

    纖維囊腫外觀如果長得不規則,影像上和腫瘤難以分辦,須做切片檢查。

     

    囊腫並無大礙,一般不需做侵入性檢查或手術,除非囊腫看起來和惡性腫瘤難以區分,醫師才會考慮做切除手術。纖維囊腫本身不會轉變成乳癌,但惡性腫瘤小於0.5公分的時候,有可能跟纖維囊腫無法區分,必須透過較密集的追蹤來觀察變化。

    看更多:乳房纖維腺瘤為何該切除?醫揭2因素恐讓良性變惡性!這1手術法傷口小不留疤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蔡欣恬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乳房纖維囊腫要開刀嗎?雞排妹、鍾瑤都開刀了 惡化有什麼警訊?醫曝4開刀時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