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原來嘉義新港能這樣玩!在地人推薦廟宇文化路線 見證交趾陶藝師、製香匠人精神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1/31 12:25
  • 字體放大
  • 原來嘉義新港能這樣玩!在地人推薦廟宇文化路線 見證交趾陶藝師、製香匠人精神

    放假來趟適合壯世代的廟宇文化之旅吧!廟宇擁有各式各樣的精美裝飾,包括屋簷上的剪黏藝術、威儀非凡的交趾陶偶和畫工精湛的彩繪圖騰等,成為庶民生活裡獨到的工藝面貌。而嘉義新港有著豐富的廟宇文化特色,且是交趾陶和剪黏的原鄉,本篇文章分享嘉義新港一日遊推薦路線,適合壯世代、樂齡族安排造訪,帶你深入最與眾不同的嘉義。

     

    造訪嘉義新港,欣賞廟宇建築

    身為嘉義人的圖文創作者下港女子擅長以溫暖筆調紀錄各地風土,她表示,台灣的宗教環境自由包容,許多傳統聚落都是包覆著地方信仰向外輻射發展,廟宇數量之多,簡直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交融程度。嘉義新港正是交趾陶和剪黏的原鄉,可追溯至1906年梅山大地震毀損產生大量修繕和重建的需求,閩粵陶匠紛紛來台,成為產業蓬勃發展的關鍵。

     

    早期交趾陶流派區分兩派:一派是以嘉義打貓葉王為首的廣東派「寶石釉系」,色彩穩定亮麗;另外一派則是淸末隨著師傅柯訓來台參與新港奉天宮地震重建工程的洪坤福,屬於釉色淳樸溫潤的「水彩釉系」。兩派經由師徒制的技藝傳承,讓新港成為交趾陶藝師搖籃,成為全台廟宇裝置元件的輸出重鎭。

    看更多:旅遊不跟團怎麼規劃路線?2步驟教你用Google快速找出熱門景點!學會出遊不累

     

    左圖為屋簷上的剪黏工藝;右圖為交趾陶作品。

    ▲左圖為屋簷上的剪黏工藝;右圖為交趾陶作品。(圖片/悅知文化提供)

     

    在地人推薦!嘉義新港一日遊路線安排

    下港女子表示,這條環環庇佑的百年工藝路線,令人一路心安,歡迎香客或對廟宇文化有興趣的旅人來訪:

     

    10:30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12:30享用午餐

    14:30新港奉天宮

    16:00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18:00新港老街

    看更多:壯世代樂遊賞櫻不用上山!2024北市夜櫻季開跑 3種櫻花一次滿足

     

    必訪景點介紹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
    【營業時間】09:00~17:30

     

    造訪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可以親眼目睹藝師製作交趾陶偶的過程,捏、堆、塑、貼、刻和畫六大技巧交互運用塑形;另外還有剪黏藝術的體驗,將薄瓷碗用刀剪切割為瑣碎的碗片,再慢慢於胚體拼貼成廟宇中立體的龍鳳瑞獸。為了讓傳統工藝走進社區日常,板陶窯同時積極推廣馬賽克磚,結合成大型公共藝術展示,吸引觀光人潮。

     

    新港奉天宮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
    【營業時間】05:00~23:00

     

    新港奉天宮絕對是聚集匠師巧思之大作,木作、石雕、交趾陶和剪黏多種工藝元素體現宗教文化的眞誠,尤其殿內並存從洪坤福、傳承弟子石連池,再傳弟子林再興至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創辦人陳忠正等七代師徒的交趾陶作品,相當難能可貴。在此插播奉天宮的金虎爺,廟方稱這裡的虎爺因救過皇帝有功得到敕封,具備頭戴金花且威風凜凜地坐在案桌上的特徵,是全台少見的虎爺形象。

     

    新港奉天宮 虎爺

    ▲左圖為新港奉天宮;右圖為虎爺。(圖片/悅知文化提供)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23-6 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新港是一座以信仰聞名的小鎭,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近年以仿造太極波波草的香腳與環香造景成為新興的拍照景點,現場也能目睹完整的製香流程。

     

    新港老街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宮後街18 號
    【營業時間】全天

     

    最後可至新港老街買份新港飴當伴手禮,新港飴是麥芽糖、砂糖、麵粉與花生仁製成的零食,是前來參與進香的香客人手一包的古早味。

    看更多:壯世代怎麼玩嘉義?太平雲梯、圓潭美景 四季可賞螢豐富生態一日遊

     

    ◎ 本文摘自/《裏嘉義:從藝文空間、巷弄小吃到山海風景,走進在地人眼中的生活角落》下港女子 著
    ◎ 圖片來源/悅知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原來嘉義新港能這樣玩!在地人推薦廟宇文化路線 見證交趾陶藝師、製香匠人精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