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生理期可以吃冰嗎?中醫師教妳知!四神湯搶救體質 加「2物」更有力

許寶仁 報導 2022/08/31 12: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中秋的腳步已近,氣溫仍動輒來到35度以上;吃冰、喝冷飲是讓身體降溫最快速的方法之一,但不少女性朋友經過這個夏天以來,不少人發現出現經痛的問題,中醫門診主訴經痛症狀加劇的患者也增多。女孩們遇到生理期,到底可不可以吃冰?中醫師廖婉絨指出,如果妳是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的都市女孩,那建議妳,少吃冰為妙!

看更多:長期經痛、不正常出血要警覺!醫列3種婦癌須注意 1杯暖宮茶讓你「月月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冰品入口瞬間 「陽氣」已被損傷

接觸西方教育文化較深刻的人士,往往對「吃冰」這件事沒有太多禁忌,在她們眼中,從溫度的物理變化來看,冰冷的食物到胃部已經變常溫,與經痛沒有直接關聯;但中醫師、婆婆媽媽卻再三警告女孩們,生理期絕對不能吃冰,到底該何所適從? 廖婉絨醫師說,中醫有獨特的「氣血」理論,冰冷的食物雖然到人體胃部已經變成常溫,但在入口的一剎那,「寒氣」已經進到體內,損傷身體的「陽氣」。

 

廖婉絨醫師表示,大多數西方女性的飲食生活型態是高油脂、愛運動、愛曬太陽,屬於「陽氣旺盛」的體質,吃冰並不會衍生出生理的不適,自然沒有經期吃冰的禁忌;但是如果妳是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又常為了減肥而吃大量蔬菜、水果的人,就會形成「陽氣不足」的體質,出現容易感冒、呼吸道過敏、腹瀉、白帶多、月經失調、經痛等問題,這類女性朋友不只是在生理期,就連平常時,也最好少碰冰品冷飲為宜。

看更多:月經來為什麼會一直拉肚子?婦產科醫曝1大主因 3方法改善腸胃不適

 

四神湯+薏仁、生薑 加強健脾袪濕

另外,廖醫師也提醒,人的體質會因生活型態和環境而改變,有些年輕妹妹自恃陽氣旺盛,即使生理期也生冷不忌,大口吃冰品;但隨著年紀漸長,家庭、工作兩頭燒,陽氣加速消耗,開始浮現陽氣不足的相關症狀,一旦身體感覺力不從心,就要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千萬別高估了自己的體能而掉以輕心。

 

節令即將進入中秋,若是夏天已經吃了很多冰品,該如何補救?廖婉絨醫師說明,中醫認為,長期吃冰品、冷飲,會造成「水濕」的病理產物滯留在體內,其中最直接損傷的是脾胃功能,補救之道是食用「健脾祛濕」的食物,廖醫師推薦以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補氣、固腎益精、除濕消水腫的功效,再加上薏仁、生薑,更能加強健脾袪濕的作用,補救體內「陽氣」消散太多,「濕氣」代謝不良的體能。

看更多:月經來前總是狂冒痘!中醫調理揮別痘痘肌和經期不適 日常3件事必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婉絨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悶熱宅在家,小心「濕氣」上身!中醫大推「四神湯」輕鬆排濕氣
icon
2020-05-07 12:50:39
延伸閱讀
女上班族天天1杯人參茶想補氣卻引起血崩!醫說有這2種情況別補了
icon
2021-12-28 15:56:40
延伸閱讀
經痛的人必喝這1 杯!改善經痛 中醫師曝7大生活習慣不要做
icon
2021-05-13 13:33:50
延伸閱讀
為什麼消暑不能吃冰、喝涼飲?中醫教你吃對食物降燥又解熱
icon
2020-06-22 17:30:00
延伸閱讀
這種體濕難根治!中醫師曝21種體濕症狀 看身體濕氣有多重
icon
2022-05-17 15:57:57
延伸閱讀
阿Sa擺脫多年經痛原來是靠它 中醫師推薦減緩經痛最威茶方
icon
2021-05-19 17:46: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