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壓力大到精神耗弱、憂鬱?中醫2款定心安神湯 補益氣血、增加記憶力

朱育嫻 報導 2022/10/07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過度緊張,容易處於精神耗弱的狀態,導致可能有憂鬱、躁鬱症等情形出現。如何緩解情緒與釋放壓力?除了從日常小方法調節情緒,中醫也建議可透過桂圓、百合等藥材定心安神、補益氣血。

看更多: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古代治療精神官能疾病用「鬼穴十三針」

京都堂中醫師林巧薇表示,現代人處於高壓環境,也因此導致精神官能方面的疾病發生,舉凡常見的憂鬱、躁鬱症、強迫症等,都屬於精神官能疾病的一種,在醫學上都有完整的治療方式。而在古代,人們還不理解的時候,對於上述等病癥,尤其是思覺失調、以及癲癇或中風後口歪眼斜的病理症狀時,往往都會歸咎於是被神鬼懲罰附身的關係。

 

她說明,當時的醫學家為了不讓病患受苦,會在病患身上的十三個特殊穴位下針,可以讓癲狂現象緩解下來,這針灸技法稱作「鬼穴十三針」。依照穴位來下針可治療百邪癲狂,比對現代的醫學病症其實就是指:精神官能疾病,以及中風的後遺症如口眼歪斜、口噤不開、肢體偏癱等;或是急性高熱造成的神志模糊與癲癇發作等,也在治療範圍內。

 

壓力大到精神耗弱怎麼辦?

林巧薇進一步說,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很容易處於精神耗弱的狀態,中醫鼓勵動其機,萬化安,按照事物的發展規律,把握適合的時機開始行動,萬事萬物的生成變化就會平安順利,也能常保身心的健康。

 

她建議日常生活中,可適度的緩解情緒與釋放壓力,比如:練習氣功、瑜伽、打坐,有助於靜氣凝神,呼吸吐納之間穩定情緒。多曬太陽可促進血清素的分泌;平時多接觸大自然,讓地球的負離子,中和掉體內因為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導致身體發炎而產生的正離子。

 

另外,可做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協助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的分泌,提高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減少抑鬱的狀態。林巧薇也提到,情緒要有出口,藝術欣賞、音樂、諮商,也是調節情緒的好辦法;且不要熬夜,飲食有規律,日常起居有常,人身上四肢百骸才能正常生長發育。

看更多:食譜/壓力大就做菜!蚵仔入菜幫助穩定神經 一夜好眠-起司泡菜豬肉石鍋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充B群安定神經 血清素食物改善抑鬱

除此之外,日常飲食上也可做些調整,避免太酸、太苦、太甜、太辣、太鹹,口味過度會引起身體刺激進而影響情緒。適當補充維生素B群、魚油,滋養安定神經、改善身體發炎的情況。補充血清素的食物改善抑鬱狀態,例如:瘦肉、鮭魚、鯖魚、鮪魚、雞蛋、牛奶、黃豆、豆腐、納豆、味噌;堅果類如南瓜子、芝麻、花生;穀類像是根莖類、雜糧、燕麥、香蕉等都可考慮。

看更多:易怒、疲勞、走路不平衡?你可能是缺乏B群,4大原型食物補充B群

 

2種定心安神湯 補益氣血、清心安神

同時,林巧薇也提供2種定心安神湯可平日飲用,利用桂圓養心安神、補益氣血及增加記憶力,百合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效果。

●甘麥大棗湯:甘草40克、小麥100克,大棗10顆左右。用1200毫升的水煮到剩600毫升,分成3次服用。

●桂圓百合湯:桂圓50克、百合25克,水1000毫升煮,煮沸關火燜一下即可。不夠味可以加一點蜂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巧薇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明明不想卻重複狂追垃圾車!她罹患強迫症不自知 醫曝「強迫症表現」其中一項大家天天都會做
icon
2022-01-22 09:00:00
延伸閱讀
每天5分鐘「幸福氣功」讓身體磁場乾淨、增加能量!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icon
2020-05-20 15:37:00
延伸閱讀
「我控制不了自己…」5種行為特質是你的「強迫症」作祟
icon
2020-06-11 14:34:00
延伸閱讀
歌王曹格又在臉書怒發文!曾自曝躁鬱症、常暴走令妻曝恐懼感 醫:快治療不能停藥
icon
2022-10-27 15:49:41
延伸閱讀
躁鬱症比憂鬱症更危險!14個簡單問題 自我診斷躁鬱症、憂鬱症
icon
2020-11-16 16:26:03
延伸閱讀
1分鐘內速測思覺失調!不要讓你的大腦生病了
icon
2022-07-29 13:30: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