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腳冰冷 筋骨痠痛?入冬前防寒氣反撲!「1粥品」暖胃 護5穴阻寒濕

許寶仁 整理 2022/11/07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冬交替時節,氣溫漸降,不少人感覺身體的「氣象台」開始發出訊號,手腳冰冷,甚至必須穿上襪子、戴手套才能睡覺,中醫師表示,這類虛寒體質往往是夏季天熱時吃了太多生冷食物,到了秋冬「寒氣」大反撲,這種體質必須運用溫性的藥材和食療來調理,而人體有5個穴位是風寒的通道,務必要保護好,避免門戶大開讓風寒入侵。

 

中醫師吳俞璇表示,中醫對「冬病」的預防原則,主要在處理冬天容易發作或症狀容易加重的疾病,而這類疾病以虛寒症的機率最高。她舉例,門診有位妙齡的金融業上班族,每次來看診都是冷飲隨身,主訴症狀是痛經,想調經,經細問診得知,原來她為了維持身材,早餐都是生機飲食搭配一杯冰咖啡,中餐以綜合水果果腹,晚上則是堅果乳清粉加冰牛奶的代餐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食譜/熬雞湯補冬!天冷喝烏骨雞湯 有助補腎增強免疫力-靈芝燉烏骨雞湯
 

善用溫熱藥材調理 山藥粥、薑棗茶暖脾胃

除了類似的女性族群,吳俞璇醫師說,體質虛寒的人容易手腳冰冷,喜歡喝熱水,即使在冷氣房裡還是緊包著外套,有些人甚至要戴上毛帽,或睡覺時都要穿襪子戴手套。常見的冬病還包括氣喘、過敏、腹瀉、胃寒或虛寒性骨節痠痛,如果提早在入冬前防範未然,不只可減緩冬天病症,對來年春天體質增強也有幫助。

 

虛寒體質必須以溫熱療法來調理,而除了中藥處方之外,吳俞璇醫師也推薦民眾可自行製作的養生藥膳食療及茶飲:

 

暖胃山藥粥

材料與作法:
1.桂枝3錢、芍藥3錢、生薑3錢、紅棗3顆打碎,以上藥材以棉布包,以500cc開水煮5分鐘。
2.將藥液加入白粥中,並加入山藥(數塊切丁),一起燉煮到山藥軟化,且白粥呈現濃稠狀,避免過多湯水,即可食用。
效果:暖胃山藥粥可以溫暖脾胃,增加呼吸順暢度,改善血液循環。

 

桂橘薑棗茶

材料:龍眼乾5錢、陳皮3錢、去籽紅棗8顆、生薑3~5片、紅砂糖或黑糖隨喜好適量。
作法:
1.藥材洗淨,將龍眼乾、陳皮、紅棗、生薑、放入1500cc水中。開大火煮滾,收湯至500cc。
2.加入砂糖或是黑糖調味。每500cc的茶湯可加入3大匙的紅砂糖,實際用量則視食材的甜度以及個人偏好加減即可。

看更多:「立冬」養生要吃山藥、草莓!中醫師教你6招冬季護心、排風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桂橘薑棗茶。(圖片提供/吳俞璇中醫師)

 

睡前泡腳、保護5大穴位 祛除寒氣

吳俞璇醫師也建議虛寒體質的人可以多泡腳。她說明,泡腳可以放鬆緊繃的思緒,改善小腿的悶脹感和全身水液代謝,進而增進睡眠品質;腳是陰血的大本營,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能使足部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更能抵禦外部寒氣。但要注意避免用餐後或空腹泡腳,建議在飯後半小時後,水溫40度左右;泡腳時間約20分鐘,微微出汗即可,記得泡完腳要擦乾,長輩的循環不好,要注意避免造成皮膚病。

 

▲保護5大穴位,防止寒濕氣進入人體。(圖片提供/吳俞璇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穴道按摩部分,吳俞璇醫師表示,肩頸部的「大椎穴」、前胸的「膻中穴」、肚臍部位的「神闕穴」、腰部的「命門穴」、腳底的「湧泉穴」是寒濕氣容易進入人體的5個主要通道,為避免風寒,平時保護5大穴位,胸背腰腹足底等!也可用玫瑰天竺葵3滴、甜茴香3滴、乳香2滴、乾薑2滴,以延展性高的甜杏仁油為基底,調和成按摩精油,幫助女性朋友平衡內分泌、溫暖腸胃及幫助呼吸道順暢。

 

善用藥膳食療與穴位按摩,在季節轉換時為身體去寒,發揮預防感冒、胃寒的作用,舒緩筋骨,睡眠作息也能正常,女孩們則可藉此揮別經痛的困擾。

看更多:妳是紅玫瑰?還是白玫瑰?「更年期女性4大玫瑰體質」對症施治 改善更年期不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吳俞璇中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吳俞璇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寒流又來了!這碗「暖身湯」趕走虛寒 暖到心坎熱呼呼
icon
2021-01-06 14:52:53
延伸閱讀
疏肝利膽必按2大穴位!中醫師親授遠離肝病3招 保護肝臟還能舒緩筋骨痠痛
icon
2022-09-02 14:53:00
延伸閱讀
天氣越冷 筋骨越緊繃!15分鐘暖身促循環、筋骨靈活不受傷
icon
2021-02-18 09:00:00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手腳冰冷、四肢僵硬?中醫師推2道補氣補血茶飲 改善虛寒體質
icon
2021-01-08 10:44:53
延伸閱讀
夏天也會手腳冰冷?小心是心臟出問題!中醫曝手腳冰冷等級 這種狀況要注意
icon
2022-07-25 15:29:48
延伸閱讀
冬天驅寒邪3個好日子!手腳冰冷易疲倦、過敏又腹瀉 用貼的提高抗病力
icon
2020-12-24 11:56: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