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紅棗補氣養血?中醫推4款簡易紅棗茶安眠明目、治經痛 這類人小心愈喝愈糟

吳詠霓 整理 2023/02/09 17: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月經來臨,對於血氣不足的女人來說,諸事不宜,有的上班族每個月要請一兩天假卧床休息、動彈不得,甚至還有人在上班期間暈倒,緊急送醫。不少女性會靠吃藥止痛,但醫食同源,其實簡單幾粒紅棗泡茶也可舒緩解痛。中醫師楊明霞教大家如何透過紅棗茶搭配不同食材,發揮不同功效。

 

紅棗補氣養血 1類女性不宜多吃

俗話說,「一日三棗,長生不老。」紅棗,味甘性溫,補中益氣。有的人說,月經期間多吃,可養血補氣,但也有人說應該要在月經結束後才吃,究竟哪個才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明霞解釋,紅棗確實有養血功效,對手腳冰冷、貧血或血氣不足人士的確有幫助。不過,女性若身體狀態屬於濕重黏膩,則不宜多吃,否則濕上加濕。要知道自己是否濕氣重,可以從舌頭看,舌苔厚、呈白色就代表濕氣重。

看更多:月經來能進補嗎?中醫授5招自我檢測 2類人勿吃!小心血崩、養大肌瘤

 

紅棗該去核嗎?

所謂「不通則痛,不榮則痛。」楊明霞說明,這句話的意思是,體內的經絡不通會引發疼痛,臟腑得不到營養,供血不足也會發出不適的警訊;而經痛原因,則因人而異,多為體虛,寒熱底的人也有可能經痛。紅棗性溫,女性用來養血補氣亦無不可,但為了減少燥熱,一般會先把紅棗去核,才作煲湯或沖泡成飲。

看更多:更年期愈晚到愈好?停經後出血小心癌變!醫破解更年期4大迷思 喝豆漿不致癌反有這好處

 

紅棗茶4種簡易泡法 不同功效更加分

針對不同體質的女性,楊明霞推薦以下4款簡易沖泡的紅棗茶(材料皆約1壺熱水的分量):

 

紅棗玫瑰枸杞茶:疏肝明目解鬱躁

【材料】紅棗10粒、枸杞15克、玫瑰10克。
【功效】玫瑰有活血的功效,也可疏肝解鬱,對煩躁易鬧脾氣有舒緩的作用;枸杞亦可促進血液循環,明目補肝腎。但經血量多的女性不宜喝太多,以免造成血崩的情況,於月經前飲用較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醫教1茶飲2穴位 幫你在春季疏肝健脾!「這些」別多吃當心消化更差

 

 

紅棗黑木耳薑茶:行氣通便

【材料】紅棗5粒、白背黑木耳1兩、薑2片。
【功效】天氣冷又乾燥,容易產生便祕。黑木耳有通便的作用,若想排淨經血,則可以益母草代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棗圓肉蜜糖茶:安神易入眠

【材料】紅棗6粒、龍眼肉6粒、蜜糖2茶匙。
【功效】龍眼肉補心脾益氣血之餘,對睡眠不穩的人也有安神的作用。

 

 

紅棗薑糖水:滋補治經痛

【材料】紅棗6粒、薑5克、紅糖15克。
【功效】這款紅棗水能有助舒緩經痛,尤其寒性體質的人,除了紅糖,也可選用蜜糖或麥芽糖代替,滋補養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紅棗營養|護膚健腦助抗癌4大功效 配搭哪1種維他命增鐵質吸收?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紅棗要注意!維生素C是蘋果的75倍、抗氧化補氣養血 3種人禁吃
icon
2020-06-09 16:33:00
延伸閱讀
阿Sa擺脫多年經痛原來是靠它 中醫師推薦減緩經痛最威茶方
icon
2021-05-19 17:46:23
延伸閱讀
喝桑葚紅棗茶補血、養血!專家推5款春天養生飲 小黃瓜蘋果汁排毒又清腸
icon
2023-03-22 13:50:00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手腳冰冷、四肢僵硬?中醫師推2道補氣補血茶飲 改善虛寒體質
icon
2021-01-08 10:44:53
延伸閱讀
突然流鼻血?她意外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中醫提點日常「3不」守則
icon
2020-12-10 15:26:35
延伸閱讀
女上班族天天1杯人參茶想補氣卻引起血崩!醫說有這2種情況別補了
icon
2021-12-28 15:56: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