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開刀不必再忍痛?無痛醫療可加速復原

2018/03/22 18: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種痛,我忍一忍就過去了!」在傳統觀念裡,民眾常認為開刀就是會痛,痛完就沒事了,事實上若不正視術後疼痛,不僅延緩傷口復原時間,還可能造成感染、演變為長期慢性疼痛等後遺症。相反地,若能有效控制疼痛,更能改善患者因怕痛而不敢下床活動的問題,進而幫助排氣與傷口復原,縮短住院天數。

 

曾經有3 次剖腹產經驗的許小姐,去年年中,因為經期異常,腹部也常感劇烈疼痛,嚴重到三餐只吃止痛藥度過。直到就醫才發現,一切都是子宮肌腺瘤惹的禍,需要接受開刀手術做切除。一聽到要開刀,讓她十分恐懼,得重新經歷術後傷口所帶來的劇烈疼痛。

 

收治許小姐的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福民指出,傳統術後止痛方式,會使用短效止痛針或嗎啡製劑自控式止痛系統(PCA)避免疼痛問題。短效止痛藥物,患者需忍受多次注射,而嗎啡用藥止痛效果不錯,但卻常有噁心、嘔吐、腸胃蠕動變慢引起腹脹及便秘等副作用。

 

新型長效止痛藥是一種類嗎啡藥物,因作用於不同受體,止痛效果與嗎啡相同,但副作用相對輕微,時效長達一週,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不過,肝功能不全的人不建議使用。

 

許小姐選擇於術前施打長效止痛針。她在手術第二天便能自行下床走動與進食,開刀傷口處只感覺到輕微悶脹,48小時後便順利出院回家休養,一週後便恢復正常生活作息,返回職場上班。與以往剖腹產術後,需住院5至7天相比,明顯提高術後復原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讓許小姐感到意外的是,原本她有妊娠高血壓,或許因為術後疼痛的預期心理壓力沒了,術後這半年來,她血壓控制的非常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中山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手部開刀最怕沾粘變得不靈光 ,長庚研發醫用水膠可解套

開刀前先做體能訓練! 醫學中心引進怡樂適療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被疼痛制約了!謹記4字訣就能翻轉疼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