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荔枝怕上火?中醫師:配這杯水幫你消火

2018/06/21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近是荔枝的盛產季節,香甜多汁的果肉,常常讓人忍不住一粒接一粒,很容易就過量了。最近就有不少人因為吃荔枝吃到暈倒送醫,到底荔枝該怎麼吃?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表示,荔枝含有豐富的果糖,如果空腹食用,大量的果糖進入身體後,刺激體內胰島素分泌增加,造成血中的葡萄糖含量減少,很容易出現低血糖症狀,使人出現頭暈、無力、冒冷汗等症狀,因此不建議空腹吃。

 

荔枝是水果,依國人膳食纖維攝取建議量,每人每天應攝取2到4份的水果量,以一份水果量約9顆荔枝計算,所含的碳水化合物15克,熱量約60大卡,膳食纖維1.4克,維生素C 54毫克。

 

倪曼婷表示,醣類是人體必需的3大熱量營養素來源之一,荔枝雖然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但不能頂替主食的米飯,只能把它當飯後水果吃。在每次只吃9顆的建議量下,一般人都可以吃,就連體重控制的人也可以享受它的美味,「但就怕太美味了,很難控制它的量。」但糖尿病人需要從飲食中限制醣類的攝取,食用時需把它的含糖量列進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指出,「荔枝甘温而香,凡上焦有火者忌之。」意思是指,容易上火的人,如常嘴破,口舌生瘡,心煩、失眠的人,就不要吃荔枝了,以免火上加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特別指出,別看荔枝軟嫩多汁,其實它的果肉對胃部而言偏硬,不利消化,胃不好的人要少吃。荔枝容易上火,對於容易長青春痘的人也不適合吃。有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會加重「虛火」。

 

陳潮宗提到,有研究指出,在極少數人吃荔枝會導致過敏,出現蕁麻疹,紅斑、搔癢、嘴唇腫脹、咽喉腫脹、呼吸困難或腹瀉等問題。如果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體質,也不能吃荔枝。

 

吃荔枝只要適量吃就不必擔心熱量,但怕吃荔枝上火的人,謝旭東指出,荔枝殼性寒,裡面的果肉才屬中性、易上火,因此,怕上火的人,建議把剝下來的荔枝殼洗淨,拿去煮水後喝,就可以中和它的火氣了。

 

把荔枝當成飯後水果吃,沒問題,兩位中醫師均表示,荔枝在白天都可以吃,但不容易入眠的人,就不建議晚上吃了,以免火氣大睡不著。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黃綠配!「2個」水果入菜 酵素多多不脹氣又美膚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