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膠囊、藥粉、栓劑如何保存?遠離「3害」避免「吃藥變吃毒」

2019/02/26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次去醫院拿藥,有一顆一顆裸錠的,也有排裝的,啊!還有栓劑,那這些保存都一樣嗎?栓劑要不要冰啊?」「老人家記憶差,把她的藥都剝到藥盒裡面,才不會漏吃也比較方便啦!」在藥局諮詢窗口,常常會碰到這類藥品保存的問題,到底這些藥要如何保存才可以用得安心呢?

 

先釐清一個重要觀念:「藥品保存期限不等於使用期限!」。保存期限為藥品未開封時可存放的期限;而使用期限為藥品開封後可以存放的時間。不同藥廠標示的保存期限或製造日期會有不同的格式,但需符合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標示規範,年份應以西元年四碼標示,舉例說明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品需要放冰箱嗎?
以儲存環境而言,原藥品包裝、藥品說明書或藥袋標示會建議儲存條件溫度,大致分為常溫(15~25℃)、涼處(8~15℃)、冷藏(2~8℃)。

 

請特別注意一般藥品不建議冷凍,因為可能造成藥品結構產生變化,藥效減弱甚至無效。部分藥品如胰島素、副甲狀腺素、生物製劑、特定水劑或膠囊,必須依藥袋指示存放於冰箱冷藏區(2~8℃)以維持藥效。

 

藥品保存有3害─陽光、溫度、水
儲存的地點有三點要避開,避開陽光直射、避開過熱、避開潮濕環境;例如廚房、浴室或是太陽直射處,這些都會造成藥品變質,失去療效甚至產生毒性。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某些藥瓶或藥罐,藥廠為了避免在運送過程中,藥粒碰撞導致磨損或破裂,會放置棉花、海綿等等來保護。藥品開封後,應該將其取出並丟棄,因為棉花、海綿或是乾燥劑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若不丟棄,藥品反而受潮、變質。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各種劑型藥品的保存方法吧!

 

1. 錠劑和膠囊
儘可能保持藥品原包裝,不僅能清楚知道藥品保存期限,也可避免藥物受潮及變質影響藥效,但若原包裝已拆除或經過重新再分包的裸錠,使用期限請依照藥袋標示,且在醫師指示的治療期間內服用。藥品在家中的儲存環境較不易維持理想的溫溼度,應選擇陰涼避光處存放。

 

2. 藥錠磨粉
臺灣屬於濕熱的氣候,磨粉後的藥品接觸空氣面積變大,藥粉更加容易受潮、結塊變質,且一般家庭也較不會特地為藥粉做防潮處理,因此不建議先預磨好藥粉,而是用藥前再自己使用研缽或湯匙壓碎後服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栓劑(示意圖/TVBS)

 

3. 栓劑
一般建議儲存於室溫陰涼處即可,但夏季溫度高,若用手輕壓覺得栓劑軟化,可將栓劑連同原外包裝,浸泡低於20℃的冷水或放在冰箱冷藏一陣子,即可重塑硬化並使用,不會影響療效。

 

4. 眼用製劑
眼用製劑若沒有特別說明,一般皆可存放於室溫陰涼處,並遵守某些藥品儲存時須注意的條件,如:須避光置於避光袋(紙盒) 中存放。眼睛是脆弱、極容易受感染的部位,一般建議眼用製劑開封後一個月為使用期限,無論有沒有使用完,皆要丟棄,不必覺得浪費而繼續使用,避免造成感染的問題。

 

以上說明的藥品儲存方式及保存期限為一般通則,但即使在正確的儲存條件下存放藥品,每次用藥前,還是要稍作留意,檢查藥品外觀,包含顏色、形狀、氣味。例如是否有不正常的斑點產生;藥品是否變軟、融化,破裂不成形;是否有結晶析出,混濁或不正常沉澱;散發異味,氣體產生或發霉,若出現以上情形或是和一開始拿到藥品的外觀不同時,均不可再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 藥劑科藥師古芳綺  ◎ 本文摘自/臺安醫訊第252期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臺安醫院‧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影響藥效!專家:這3個地方不要放藥品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繼續放著?護理學博士解答了

一般人最常做錯,會加速藥品變質的保存誤區竟是這3個

藥水放冰箱保存比較長久?錯了, 其實「藥」這樣保存才對

再也不怕吃錯藥!藥師幫你裝進「智慧藥盒」,用藥資訊一清二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