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天之中什麼時間運動,燃脂效果最好?

2018/04/02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細胞新陳代謝》醫學期刊中刊載,由美國西北大學所做的動物研究指出:白天運動健身比晚上更有效率!

 

這項研究以小鼠為對象,對夜行性動物的老鼠來說,夜晚是牠們的白天,研究人員發現,小鼠在他們正常清醒的時間進行運動,肌肉細胞利用氧化製造能量的效率更好,更能活化相關基因,使肌肉更適應運動狀態的能量消耗,他們推論肌肉細胞也有日夜的生理時間,所以推及人類而言,白天運動更有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白天什麼時候做運動比較有效果?《英國營養期刊》曾經刊載由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早上空腹運動的人,脂肪燃燒量比平常運動的人提高20%,而且早上運動的人不會使全天的胃口增加,不易暴食,更能守住運動燃脂的成效。

 

早上運動燃脂效果比較好嗎?桃園長庚體適能中心主任暨復健科醫師林瀛洲說,運動的效果要看不同的需求,如果是想追求運動的表現,有研究證實,針對敏捷性、爆發力的表現來說,下午2點至3點的效果最好,為什麼下午的時候人的敏捷性和爆發力會比較好呢?他認為和生理時鐘及荷爾蒙分泌有關。但是對於減肥來說,什麼時間運動比較好?他說過去沒有特別的研究,建議民眾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時間,才可以持之以恆運動。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球拍類運動能延年益壽?

有些人會問:要選擇哪種運動比較好?根據刊登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中,分析8萬多位平均年齡52歲成年人的健康資料發現,從事球拍類的運動者,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比沒有運動者低47%,而被認為對中老年人比較好的游泳只降低28%,做有氧運動或舞蹈者低了27%,騎自行車降低15%,球拍類運動在預防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好,死亡風險降低56%,游泳降低41%、有氧運動降低36%。

 

林瀛洲認為,每種運動都可以增加體能,而球拍類運動有這種效果,他認為很可能是因為打羽毛球、網球等球拍類運動時,不只是身體要動,需要手、眼有更好的協調性,而且所有的動作都要因應球伴左、右快閃等變化多,要根據許多不同狀況去調整,無論是體力、反應力、平衡感等,都要同時訓練,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伴。運動有伴可以提高參與運動的熱情,運動的動機更高,想偷懶一下時,運動伴會互相鼓勵,而且人是群聚的動物,多從事社交活動更有益身心健康。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拉拉筋就等於熱身?運動前最佳的暖身法是……
原來流汗不等於排毒?日本專家:別拚命運動流汗
不花錢輕鬆逆齡!這樣按淋巴,減少皺紋防斑點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