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罹大腸癌3期…導演柯一正:我用快樂殺死癌細胞

2018/07/05 14: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2歲的柯一正瀟灑自若地說:「我的人生沒有遺憾,現在每天都是多活的,每天都想多做些事。」語中充滿對生命的珍惜與感謝。多年前那場抗癌殊死戰,在他肚皮留下一道英勇印記,也促使他更積極投入環境保護與下一代的教育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癌3期 切除17公分腸道
柯一正導演是在2005年為員工安排例行健康檢查時, 驗出自己的糞便有潛血反應,但當時沒有留意,直到翌年再做健檢,赫然發現大腸有顆6公分大的腫瘤,於是立即聽從醫師建議,手術切除17公分腸道,也一併摘除有膽石症的膽囊;術後病理化驗顯示為第3期大腸癌。

 

柯一正的太太憂心忡忡,好友吳念真導演也難過地掉淚,柯導本人卻是能吃能睡,心情沒有受到波動。他說,在接受化學治療前,楊烈就告訴他,化療可能引起指甲及血管變黑、疲累等副作用。不過,柯一正治療期間沒有不舒服,胃口還出奇的好,「每次到醫院治療時,都先跟太太約好結束後要吃漢堡或大餐。」

 

半年下來,不僅體力沒受到影響,也因為休息時間長、吃得多,反倒胖了幾公斤。柯一正把這一切歸因於自己「天生神經太大條,對病痛反應遲鈍」所致。

 

樂活在當下 勝過玩命90天
化療結束後,柯一正到醫院追蹤檢查,醫師告訴他有擴散可能,當時柯太太非常緊張,而柯一正則聯想起年輕時看過的電影《玩命90天》,如果生命只剩3個月,該怎麼辦?這回認真思考2天,最後想通了:「我現在就很快樂,幹嘛管他剩3天或3個月?」1周後回診看報告,醫師見他氣定神閒,跟一般癌友害怕面對「宣判」截然不同,連聲說道:「你看起來一點都不緊張,果然很好,沒事!沒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柯一正一直是「活在當下」的快樂主義者,他說:「原本在臉書上留言『想把每天滿溢出的快樂分享給大家』,沒想到過沒多久就被判定罹癌,雖然後來不好再PO這類字眼,但內心的快樂與滿足是一樣的。」而也許就是這種豁達心態,讓柯一正能夠順利擺脫大腸癌的夢魘。

 

啟動藝術工程 用戲劇教育孩子
柯一正的生命能量,也展現在對下一代的關愛上。大病初癒那一年,就接下紙風車劇團「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重擔,四處募款,好讓孩子們從生動的舞台劇,獲得絢麗美好的文化刺激;之後又把義演活動擴展到368鄉鎮市區。

 

重生後的柯一正,多年來致力於藝術領域,現在擔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他,持續以無比強大的生命力,關愛自己生長的土地,以及下一代的發展與健康。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柯一正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哭也沒用!」堅強嬤用這4字帶著小孫子抗癌成功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診斷活不過6個月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肝癌重生!科技農夫蔡文清抗癌成功3祕訣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