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親愛的媽媽:妳的一句話,傷害我幾十年

2018/12/07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Q小姐無意間看到電影頻道正在播《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講述事業成功的女主角回到北京看望80多歲的母親,發現自己的媽媽突然衰老的故事),看著看著,眼淚就流了下來。她寫了一封信,收件人是她的母親。信上寫著:

 

電影片尾的音樂聲中,我彷彿回到10歲的自己。我看到那個住在3樓,生活很多年的家。那天是夏季某場雨後,妳和姊姊、我3個人躺在床上,涼爽又舒服。妳和姊姊東一句西一句的聊著,我在旁邊聽、羨慕的看著。突然,妳讓姊姊親一下妳的臉,可是姊姊不屑的搖頭,並說:「我才不親呢!」我看到妳在笑,妳還求姊姊:「親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個時候,小小的我衝到妳面前,對妳說:「媽媽,我來親親妳吧!」可是,我的媽媽,妳卻瞪了我一眼,拋出讓我背負多年沉重的一句話:「我才不要妳親!」妳知道嗎?那個小小的我,僵在原地,臉上掛著不知所措的笑容,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然後,我靜靜的退了下來,這一退我就退了幾十年……我找不到了,我找不到妳的愛了。

 

示意圖/TVBS

 

媽媽,雖然我現在已經長大,也當媽媽了,可是,妳知道嗎?我的內心還是那個10歲的小女孩呀!我還待在原地等妳,一直等著妳,等妳說:「來吧!我親愛的孩子,來親親我吧。」我一直想要妳的愛呀!我等得好辛苦。

 

痛快大哭一場 和10歲的自己和解
電影還在播放片尾,我淚如雨下,號啕大哭。淚水和哭聲中迸出的是那個埋藏多年的情感。恍惚之中,我看到自己正慢慢的走到那個10歲的小女孩面前,拉起她的手,輕聲的告訴她:「不要害怕,有我陪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哭、大哭、淋漓的大哭,哭聲中有我的委屈、我的害怕、我的渴求,和我最想要的母愛。現在的我和10歲的我,緊緊的擁抱在一起。那個長大的我正在擁抱那可憐的孩子,正在憐愛她的委屈、害怕和渴求。

 

如此痛快大哭之後,我很輕鬆,一種用言語無法形容的輕鬆。我開始想好好生活,我整理家裡環境、做可口的飯菜,我關心自己和家人,我更學會愛自己。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我所做的一切都變自然了。

 

比如,從前整理和做飯對我來說,是天大的難題,總是理不出頭緒,然後一拖再拖。現在則是想到就去做,沒有絲毫的猶豫。至於做得好不好、棒不棒,根本沒有時間去想,只是沉浸、滿足於當下。滿足很神奇,哭聲中是沒有怨恨的,留下的是輕鬆和力量。

 

追求心靈寧靜 關鍵在於不須「假裝」
與人一時的交往,要假裝心情很好,學習一些技巧也許有用,無可厚非。可是,親密關係就完全不一樣。因為,外在的人際交往可以「裝」,但是,長久相處的密切關係靠的是潛意識,是「裝」不出來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並且,我們也不想假裝,誰在家裡還想裝呢? 所以,在陌生人面前,我們可以矯揉造作,但是,在最最熟悉的人的面前,我們才會了解自己生命真正的價值、真正的美德。

 

示意圖/TVBS

 

那麼,既然親密關係是靠潛意識維持,可是如果與自己親近的人(像家人或情人)使我們的潛意識傷痕累累,那這段相處關係又會變得如何? 須知,小我的傷痕不清理乾淨,大我的美德,是很難出來的。恨過去了,愛才能出來。

 

懂得經營親密關係 反映出優秀的家庭教育
因此,一定要練習獨憐法,這有利於協調情緒、與他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的品質,是家庭教育最好的檢測器。從一對夫妻的婚姻品質,就可以反推該父母的家庭教育水準。反過來說,自己的家庭教育水準,也可以預想孩子日後的婚姻品質。不敢說100%,但準確率60%以上沒有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我看來,一個人唯有經營親密關係的一流能力,才能說他的教育是優秀的,甚至他的人生是成功的。其他比如學歷、地位、成就、金錢、名聲等,都只是附加條件。然而,現在有多少家庭、多少男人、多少女人經得起這樣的考驗? 又是怎麼看待家庭教育的?

 

潛意識要健康,才是教育第一重要和第一關鍵所在。那麼規範行為、養成習慣、學習知識、考試成功、工作發達、事業順利之類的,得排在後面的位置。潛意識成就了,以上這些東西自然就順利。就算會失敗,人生也是幸福、寧靜的。

 

◎ 本文摘自/《媽媽,我是妳想要的孩子嗎?:爸媽難相處?因為「色難」。24個母子間愛恨情仇的真實故事。母愛該如何處理,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林巨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她是母親的提款機…精神科醫師:「報喜不報憂」是大傷

你是壓力悶燒鍋?快做評量解除爆點

總是否定別人,其實是「太害怕被否定」…

1111急脫單?選不對人憂鬱症機率恐大

愛吃重鹹?嗜甜如命?9種食物暗示你內心深處的渴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