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無濕一身輕 3款DIY身體除濕器

健康2﹒0 報導 2017/08/1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體內濕氣過重,簡單說就是身體水分代謝不了,不僅會引發消化道等胃部問題,還會波及腎臟和脾臟。


除濕貼片
若想要透過穴位刺激,來加強身體臟腑的排濕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針灸科科主任吳建隆建議,可以取有作用之穴點,貼上薑片來溫熱疏通;要注意貼片不是愈大愈好,太大片會讓特效性變弱;貼敷時間可在早上貼2至3小時,中午時分即可取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把薑切成長寬1公分大小薄片,再用透氣膠或OK繃固定。

 

作法:
1.舉例來說,想要幫助體內代謝,可貼在大腸經通過的曲池穴;督脈通過、位在腰背的命門穴。

2.想要改善肚子肥胖者,可貼薑片於神闕穴(薑片要略大遮蓋住整個肚臍)、氣海穴、關元穴。


身體除濕包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建議,想要DIY簡單又有效果的除濕包,可選擇身邊常見的一些中藥材來幫忙,像是艾草絨,或是以中國東北地方使用的烏拉草,可以拿它來做鞋墊除腳氣。

 

材料:取艾草絨適量。

作法:取約一塊鞋墊大小,用紗布將之包裹,置於鞋底可以有除濕效果。


除濕藥浴
如果想改善循環、幫助身體排汗與放鬆,採用藥洗會是比較直接的做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可取荊芥、蒼朮、石蒼蒲、薏仁、杏仁,約1:1比例混合使用。

 

作法:
1.欲進行泡澡或足浴者,可將以上材料放在藥包內,用水煮滾釋放藥性後使用。

2.也可直接將以上材料磨粉後,再添加少許滑石粉、白礬,用紗布包裹後,直接置於腳底2至3小時吸腳氣,或者是用紗布做成足墊放於鞋底也可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6期/3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針灸科科主任吳建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