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終極斷捨離 開始前先記住2件事

健康2﹒0 報導 2017/08/21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裡東西太多,讓人看起來很「啊雜」,甚至打從心裡排斥回家,但你知道嗎?在丟東西爽快清理之餘,其實也有心靈療癒的效果。

施行斷捨離時,最好先從那些讓人不開心的東西丟起,因為它不斷重複提醒你「老了」「醜了」「太浪費了、買這麼貴的」等等,一再暗示又提醒你再也回不去過去的美好,這些通通丟了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留下「怦然心動」的東西
臉書「怦然心動‧打造美好人生」社團創立者SUNNY說,施行斷捨離時,面對難分難捨的衣服、物件時,先問自己幾個問題:「它會讓我怦然心動嗎?」「我真的喜歡它嗎?」「我會再用到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可以先對它們說聲「感謝」,大方打包送人或資源回收,這些物件已經完成它們的階段性任務。

 

絕大多數女性的衣櫃裡,總有那麼幾件連吊牌都沒剪的衣服,對於這些無緣面世的衣服,SUNNY形容它們是來讓你上一課的,代表這款式、顏色不適合,所以你才不會穿。事實上,它們的任務在你剛買下時便已完成,「因為你心中當時曾幻想:穿上它一定很美。」所以,讓它去發揮功能,帶給他人「怦然心動」。

 

不丟東西不等於「惜福」
衣服可能是很多人無法割捨的難題,SUNNY最常聽到的是「這衣服還好好的,幹嘛要丟掉?」尤其是老人家更捨不得丟。SUNNY認為,每個物件的設計都有它的用途,「物盡其用」才是真的惜福,一直留著並不等於惜福。

 

她以精挑細選買水蜜桃禮盒為例,人們常因為捨不得吃,總是挑快要爛掉的那顆先吃,隔天再吃快爛的一顆,結果到最後都是吃「快爛的」,反而吃不到它最新鮮美味的時刻,這就浪費了當初購買時的美意,只是帶給自己金錢、空間、心情煩躁等各種壓力。

 

家中如果一直堆滿各種用不到又捨不得送人的物品,儘管收到最好,用句很殘酷的話來說:「只是垃圾分類做得很好罷了。」如果一直捨不得用,當初就不要買,買了就要用,才是真的物盡其用,也是惜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曾鈺庭‧蕭祈安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臉書「怦然心動‧打造美好人生」社團創立者SUNNY JUAN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