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歲就會看臉色!5招教出高EQ小孩

2017/11/28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日本京都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8個月至1歲的兒童,已經能夠藉由觀察大人的表情,來引起關心或是滿足需求;平均年齡3歲半的兒童,已經會像同時受試的成年人一樣,去觀察果汁被倒在桌子上的行為,然後有意識地去思考行為者的心理狀態,弄清原因。
 
情緒教養 一出生就要開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表示,對於幼兒的情緒教養,從出生後的互動就要展開,一般來說,3至4歲後因為思考能力愈來愈好,也因此會有較多試探行為出現。
 
蔣立德說,1歲多的小孩就已經可以聽懂父母說的一些簡單指令,2至3歲的小朋友應該要懂得喜怒哀樂的感覺,4至5歲以上會有更複雜些的情緒感受,像是害羞、嫉妒等。做好情緒教養工作,對社交能力上有好處,在生活上的各種問題也更容易掌握。
 

 

5招提升孩子EQ

1.轉移當下哭鬧情緒
當小朋友出現很大的情緒波動時,可以先設法讓他們轉移注意力,如果實在沒法讓他們安定下來,就直接帶離當下會影響他們情緒的環境。一旦知道小朋友哪些狀況會無法控制,以後就盡量避免,若實在無法避免,也要知道該怎麼處理。
 
2.事後引導孩子講出來
常常看到孩子會假哭、吵鬧,這通常代表他們有需求,待情緒穩定後,可以問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做?不好的情緒應該要講出來,有時候小孩對於複雜的情緒不知道怎麼講,只是感到不舒服,而會用他們的方式來表達。
 
3.教孩子認識情緒
情緒的表達很複雜,家長應該要協助孩子表達情緒,在他們對各種情感還似懂非懂時,可以跟他們一起為各種情緒定義,像是跟孩子說:「當害羞的時候,你會覺得心臟跳很快、覺得有點怕怕的。」讓孩子之後遭遇到相同情境時,可以自然的說出:「對,我會害羞。」
 
4.利用繪本當小幫手
蔣立德提到,3至4歲還看不懂文字的幼童,多半已具備足夠的表達能力,家長可以藉由繪本故事中的人物來讓他們學習,同一本書同一個故事,反覆不斷的講都沒有關係,剛開始講給孩子聽,之後讓小朋友來講,看他們可以講到什麼程度、是不是有不正確的想法需要糾正。
 
5.做好模範養成好EQ
父母常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想要幫助孩子養成好EQ、常常保有穩定的情緒,家長本身就要做到經常保持情緒穩定平和,帶孩子認識情緒,也讓他們知道在面對喜、怒、哀、樂各種情況時該怎麼應對。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爸要趁早!40歲以上準爸爸易生自閉兒
產前3個月吃珍珠粉,小孩皮膚白?
幼兒瘋3C 嚴重影響睡眠!
當孩子情緒失控……4步驟有效安撫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