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項發明讓住院病人可以少吃點苦

2017/12/08 19: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請將手放低!」住院病人最害怕打點滴時,因為針頭跑掉得請護理人員重打與固定。現在已有主動式感應警示裝置,只要病人手上的點滴位置不對,超過10秒,感應器就會發出警示語音提醒,大大減少住院病人再挨一針的皮肉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點滴時,最好是乖乖躺在床上或是固定坐好,讓輸液順著點滴管進入靜脈。但人總會上廁所,或是偶爾伸手拿東西,常常在無意間手腕就超過安全高度,出現靜脈回血而不知,如果未能及時發現,時間久一點,就會阻塞管路,中斷治療,嚴重時可能延誤治療時程。

 

國泰醫院護理部督導郭明娟指出,從住院病人按呼叫鈴尋求協助的統計,有45%是與點滴有關,其中以針頭跑掉、回血問題占最多。回血問頭如能及早發現,只要護理人員重新調整,就可恢復點滴的暢通,最怕就是回血時間過久,已造成阻塞,這時護理人員往往得花5到10分鐘,重新固定,甚至得重新打針,對病人就是增加一次皮肉痛,萬一病人手臂上的血管已不找到施針處,處理上更麻煩。

 

主動感應式點滴高度警示裝置,運用RF(Radio Frequency)射頻技術,開發主動感應式點滴高度警示裝置,發射器戴在病人入針處的手圈上,接收器則固定在點滴架上,與滴室(查看點滴數的長方型小盒子)距離為90公分。

 

手腕上戴的是發射器(左),方型的接收器(右)固定在點滴架上。

 

郭明娟表示,RF接收器上方為危險區、下方為安全區,因此,如果病人手上的RF發射器位置高於接收器,且時間超過10秒,就會啟動警示裝置,提供亮燈及語音警語(中文、台語及英文)即時提醒病人放低注射部位,可有效預防病人靜脈回血,就連住院的小小孩也能受用,嬰幼兒的血管細微,回流情況常發生皮下阻塞,透過警示裝置,護理人員可以及早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泰醫院在過去一年來,分別於內、外、產科及兒科病房中,進行測試,大幅降低留置針重置的機率,獲得病人的肯定,而護理人員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去照顧其他病人,這項專利發明已獲得國際發明獎金獎的肯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給女醫師看診,有益健康? 

不疑神疑鬼乳房外科權威常傳訓:日日是好日,手術前先禱告

腰椎退化不敢開刀?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開完隔天就能下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還沒結婚,卻有一個說不出口的陰影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