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年人專利!膝蓋磨損及早治療! 軟骨修復免換關節助國手重返競技場!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11/0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齡化時代來臨,老化成為下一個世代醫療最重要的課題,尤其膝關節退化的問題不只困擾著
長者,據骨科醫師觀察關節退化有年輕化的趨勢。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相當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其中也包括因運動造成膝蓋損傷的年輕族群。據醫師指出,造成退化的原因有很多,舉例來說像是有外力撞擊創傷或是膝關節軟骨破裂、骨折、十字韌帶損傷或半月板破裂都會加速退化;關節軟骨的一但損壞便會快速地惡化,損失關節功能且難以修復。

 

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症狀及處置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長期負重、工作性質需長時間上下樓梯、蹲站及搬重物或肥胖等,對關節內壓力及損傷都會比較大,逐漸讓關節過度磨損。就診的患者中最明顯症狀就是「膝蓋疼痛、關節卡卡及行動受限」,因為傳統治療認為軟骨損傷是不可逆轉的疾病,病況會逐步加深惡化,讓患者和照顧的家屬帶來生活困境及沉重的負擔。
輔大醫院 江清泉副院長指出:「過去常見的關節軟骨磨損療法均各有缺點如物理治療、注射玻尿酸或PRP玻尿只能短期減緩疼痛的症狀,等消耗完畢後又得重打,治標不治本;細胞療法是在體外培養細胞,歷時久且費用昂貴,需要動兩次手術有比較高的感染風險;置換人工關節使用效期雖長,但容易因傷口較大還必須犧牲其它正常組織,所以復原期會較長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並不適合所有患者。

 

台灣生技國家隊‧軟骨再生醫學新突破

隨著醫學科技進步,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和台大醫院、生醫公司花了20年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成功研發「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手術」!獲得衛福部食藥署(TFDA)三級醫療器材許可,為關節退化患者帶來新「膝」望。這個治療技術接連獲得衛福部食藥署<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獎>;經濟部國貿局<第31屆台灣精品獎>的殊榮獎,肯定這項醫材為關節患者帶來希望,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生技創新研發的能量及實力。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是國內第一個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擷取病患少量非荷力區的自體軟骨,經特殊處理提高軟骨細胞活性,能夠以微創手術植入關節軟骨損傷處,形成再生軟骨組織來修復軟骨缺損,不僅傷口小,手術約40分鐘可完成,且只需一次手術即可解決膝蓋軟骨損傷問題,讓初期退化性關節病患及軟硬骨損傷患者,相較不必承受細胞療法的兩次開刀疼痛及風險,也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逐步惡化至無法挽救的窘境。

 

軟骨修復助國手重返競技場.術後還能屢破全大運紀錄

輔大醫院 江清泉副院長舉出:在台大醫院臨床試驗時收治的一位田徑運動選手,當時正就讀台大法律系的陳同學因膝蓋受傷來求診。診斷後符合臨床試驗條件也幸運抽到試驗組,接受「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的手術,經過兩年的復健以及訓練不只能夠重返田徑場,還在2014年及2015年連續打破全大運紀錄至今仍是乙組800公尺紀錄保持人。江副院長指出:「這證明了軟骨修復手術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讓選手在手術後還能再創紀錄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除了運動傷害或外傷引起的關節軟骨缺損,「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手術」更適用於中老年人初期的關節炎、關節退化和關節骨頭缺血性壞死。創新的療法將使軟骨修復成為常規及普及的治療方式,造福無數關節軟骨損傷的病患,讓患者不須等軟骨持續惡化再來面臨人工關節置換的命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提醒 身體出現警訊千萬別拖!

江副院長提醒,很多人以為「退化」是年紀大才會發生,膝關節退化跟年齡並無絕對關係,當膝蓋疼痛、走路關節處卡卡、有聲音或是無法久站時,警覺到身體發出這些徵狀時,應盡快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諮詢及診斷,及早治療不要讓一個小損傷演變為退化性關節炎等後遺症,也才能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逐步惡化到只能換關節的窘境。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