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1 11:04
  • 字體放大
  •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妊娠糖尿病」是指準媽媽在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發生率約為2%~4%,但40歲以上的孕婦,發生率高達35.4%。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可能會導致寶寶低血糖、巨嬰症、呼吸窘迫症候群、電解質不平衡,甚至胎死腹中等危險,而中醫治療以清胃滋腎陰、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為主。

     

    中醫治療妊娠糖尿病

    中醫治療糖尿病以清胃滋腎陰、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等為主,常用於糖尿病的中藥有黃芪、黨參、西洋參、麥冬、北沙參、石斛、玉竹、生地黃、枸杞子、山藥、山查、薏苡仁、玉米鬚、葛根、三七、杜仲,薑黃等,用藥必須根據身體的寒熱虛實,辨證施治。

     

    懷孕期間穩定血糖 藥膳、茶飲3選擇

    1.山藥地黃玉竹排骨湯

    【材料】山藥60克、地黃30克、玉竹30克。

    【作法】取適量清水煮排骨,再加入山藥和乾地黃同煎,適度加入鹽與薑絲調味。

     

    2.桑葉枸杞子茶

    【材料】桑葉30克、枸杞子10克。

    【作法】清水500c.c.水滾後加入桑葉、枸杞子,用小火煮半小時即可,建議口渴時飲用。

     

    3.丹參洛神山楂茶

    【材料】丹參30克、洛神15克、山楂10克。

    【作法】清水500c.c.,與所有材料一起熬煮成茶飲。

     

    孕期4穴位穩定血糖

    1.水通穴

    嘴角下5分,補腎氣的大穴,入脾、腎、胃三經,入脾胃兩經,可以幫助穩定血糖,由於入腎經,也能夠緩解孕期腰痠背痛。

     

    2.水金穴

    是補腎的特效穴,可以幫助消除懷孕時期的水腫,穩定血糖。通常建議水通穴、水金穴兩穴位一起按壓,效果更好。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3.腎關穴

    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往下1.5寸,入脾、腎二經,穩定血糖效果佳,且大補腎陽,有安胎之效,家裡有糖尿病史的孕媽咪可以優先按壓。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4.土水穴

    在拇指第一掌骨橈側下陷處,穴位就在肌肉跟掌骨交界處,通調土水金三臟,幫助恢復人體脾胃、腎、肺系統功能,促進代謝循環,讓血糖穩定,土水穴也是治療腸胃問題的特效穴,孕期如果血糖偏高且有腸胃消化不良問題,可以多按壓。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看更多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涂品儀醫師蔡昕霈中醫師艾莉絲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