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靜坐呼吸怎麼調都不順?調息遇3狀況這樣解 穿著、身體狀況皆須留意

吳詠霓 整理 2022/10/05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靜坐調整呼吸,呼吸時無論出息入息,全部都把注意力專注於臍根之上,專注但不用力、放鬆但不放逸於一點之上,此後如果有任何安念生起,把心返照於此點。隨著呼吸愈來愈細,仍然不鬆懈地繼續修持,漸漸地會有些許的境界出現,但絕對不能執著。

 

「凝神專注靜坐法」分解動作

一、呼吸時,出入息全部專注於下丹田,專注但不用力於一點之上,放鬆但不放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二、如果有任何妄念生起, 把心再度專注於下丹田點。

 

三、隨著呼吸愈來愈細,仍然不放鬆地繼續修持,漸漸地會有些許的境界出現,但絕對不能執著。

 

四、如果出入息不聞其聲,綿綿密密、若有似無、氣不中斷、長短有序,身心極為愉悅平和,此時便可以效法自然隨意而安的泯念而修,漸漸進入佳境,時時身心都會寂然一片。

 

調息注意3狀況

根據個人的經驗,靜坐調息的過程中,往往離不開幾種可能會發生的狀態,有時候會明顯地感覺到,氣息從鼻中出入時,呼吸聲比較粗,這個是表示心不夠柔軟,氣還未歸元,有時走路速度稍快,還未調整好氣息便入坐,短時間之內也會如此,應該要先調整好呼吸再行入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一種狀況是,雖然呼吸好像沒有聲音,可是氣進入和呼出時總覺得有不暢快的感覺,這通常是和心理因素有關,或者身體不適初癒,或者是身心經過一段時間的壓力,尚未調整好時就會如此,在這種狀態之下,也不太適合久坐,不會有太好的效果。

看更多:靜坐初學從數呼吸開始!「數息法」超簡單又安全 助身體調節4大元素

 

此外,如果靜坐時,呼吸雖然暢通也沒有堵塞停滯,可是出入的呼吸稍微聽聞得到氣息,這也是表示身、心、氣脈尚未到達平和之象,不如先行其他的課業,等呼吸調和後再行入坐。

 

如果沒有上述這3種現象,且呼吸進出之間不聞其聲,綿綿密密、若有似無、氣不中斷、長短有序,身心極為愉悅平和,此時便可以效法自然隨意而安的混念而修,漸漸進入佳境,時時身心都會寂然一片。有時候,禪坐墊以及靜坐時所著的衣物也會影響覺受。

看更多:時間拉長越安定!初學靜坐「胎息法」 5步驟讓身心更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坐時衣著這樣穿 隨時留意身體狀況

靜坐時,儘可能著寬鬆衣物,不要有皮帶等束縛之物纏身,墊子最好尋找軟硬適中的墊,並不斷地提醒自己,靜坐時腰和脊椎要調整至平穩的狀態。

 

年紀稍長者要防範風寒侵入毛細孔,所以最好準備薄毛巾覆蓋住幾個重點處,例如後背和雙膝;若平禿無髮者,最好也要有一條毛巾蓋住後腦為宜,以免寒氣逼身,落下病灶。

 

如果打坐時常常會覺得身體有沉重感,或者腰椎處有氣瘀堵,此時應稍作歇息、調整身體讓血行暢通為止,再繼續靜坐,可做氣遍全身一式數回,或以八脈功配合。

 

如果感覺胸部有悶迫感,應先觀想身體中空,全身放鬆,倒吸一口氣進入丹田,再從丹田處把鬱氣從胸口處吐出,吐出時開口用「哈」字訣把胸中之氣暢快而出, 吐氣時雙掌壓膝,上半身往前配合把氣吐出,再度吸氣時,上半身引正,如此反覆多次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上班忙整天好累?靜坐簡單3步驟助提神 潤腎、顧牙兼增強記憶力

 

◎ 本文摘自/《炁息》王薀老師
◎ 圖片來源/善聞文創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個動作和憂鬱、腸胃、癌症有關 做對了延年益壽
icon
2020-01-09 15:50:00
延伸閱讀
靜坐調心不求快 1招集中注意力直到心靜
icon
2019-12-18 17:17:44
延伸閱讀
「靜坐3訣」提升免疫力、改善內分泌和新陳代謝
icon
2020-02-26 14:39:00
延伸閱讀
練就「龜息法」長壽又健體 1招掌握呼吸訣竅
icon
2020-05-06 17:18:00
延伸閱讀
面對疼痛,你不需要感到挫敗或焦慮…4個小練習與疼痛和平共處
icon
2020-05-08 15:43:00
延伸閱讀
天氣變化大 1招避免疾病上身!初學者必學「採清去濁呼吸法」
icon
2020-11-12 17: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