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防疫快悶出病?4招解悶轉換情緒 專家教你:打掃、養植物心情變好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9 08:00
  • 字體放大
  • 疫情期間,大家宅在家太久了,不少人都覺得悶的好慌,心情也愈來愈不好……由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邀請了心理諮商師林萃芬老師,跟大家分享4招有效緩解心情煩悶的小妙招。

    看更多:宅在家防疫生活10招!減少感染風險、紓壓解便祕、調適心情

     

    解悶第1招:控制資訊量

    疫情三級警戒,很多人都悶在家裡不斷看新聞、不斷接收訊息,心理諮商師林萃芬提醒,這樣的情況會影響大腦,因為當資訊接收過多,大腦過度負荷時,也會癱瘓大腦功能,此時會發現生活的能力也會下降。

     

    林萃芬指出,每天大量曝曬在疫情訊息狀態下,很容易有替代性創傷,會感到非常焦慮恐慌,進而影響睡眠。她建議,疫情期間定時定量接收訊息就好,每天都接收一小段新聞,不要超過30分鐘。另外,也不要跟家人或周遭的人不斷討論疫情,這樣只會讓焦慮指數愈來愈高。

     

    解悶第2招:培養興趣

    林萃芬說,轉移注意力是一個很好的解悶方法!可透過實際行動,去做一些平常就很喜歡的事。林萃芬鼓勵在疫情期間,培養兩個興趣,第一就是做「延展性運動」,對身心健康有好處,也能緩和焦躁的情緒。

     

    另一個則是「養植物」,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也會開啟五感,像是聞一聞植物的香氣,觸動你的嗅覺,或是修剪、摸摸它們;在照顧植物的同時,每天也照顧自己的身心。林萃芬也推薦可以種植薄荷,據說對肺部健康很好。

     

    主持人鄭凱云也表示,「照顧植物很棒,每一個過程都是欣喜、值得期待的,剛好可以平緩疫情期間生命的無常,緩和這些不舒服感覺。」

    看更多:防疫期間來點正能量!跟著「鬼滅之刃」學習呼吸 3步驟啟動身體自癒力

     

    解悶第3招:整理家務環境

    林萃芬解釋,整理家務可以讓自己的心理安頓下來,因為當生活環境太過雜亂時,也會影響心理健康,或是周遭東西太擁擠的時候,也會感覺特別煩躁。所以,把家裡打掃安頓好、清潔好,讓它整齊一點,視覺和心理都會清爽起來,心裡也會安定。鄭凱云也補充,大家在打掃過程中,可以順便把環境消毒一下。

    看更多:很多人不知道!2個「做家事大掃除」的好處,你的人生會改變!

     

    解悶第4招:保持社交活動

    林萃芬說明,這裡指的「社交距離」是空間和身體的距離,雖然疫情期間人與人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心理的距離不用拉遠。她表示,每個人都有兩個很重要的需求,一個是親密感,另一個是自主性;這一波疫情影響到很多人的親密感,雖然見不到面,但還是可以互相關懷,聊一些有趣的事情。她建議可以跟親人或好朋友互相視訊聊天,無形中彼此都有被關心的感覺,讓心理的親密感不會因為疫情而疏遠。

     

    鄭凱云也提醒,雖然疫情宅在家,但人與人「心的連結」不要斷了,可以透過視訊聯繫,也鼓勵大家多給自己的爸媽打電話、視訊關懷,確認他們是不是健康安全。

    看更多:T老師信箱/醫師怕傳染家人不敢回家住 真的好想念家人、小孩怎麼辦?

     

    ◎ 諮詢專家/林萃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