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疫情下對孩子影響有多大?父母的負面舉止 影響孩子日後「6種不良行為」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06 10:44
  • 字體放大
  • 疫情下對孩子影響有多大?父母的負面舉止 影響孩子日後「6種不良行為」

    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下,不少孩子停課在家或改線上學習,只是當孩子在家,家長們也會有所限制或罵小孩,孩子也擔心被挨罵。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孩子在家容易焦慮、憂鬱;而大人帶來太負面的經歷,對孩子日後成長也有不良影響。

    看更多:小孩確診居隔,大人該怎麼做?醫師列「4類藥物清單」 警覺就醫5警訊

     

    疫情在家,有87%學童心理健康、體能狀況受影響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近2年新冠疫情期間,科學家發現,孩子長期停課沒上學,其實和大人長期停工不上班,壓力是一樣大的!另外,研究人員發現,只是單純停止上課、一次又一次的延長,就會影響87%學童心理健康、人際關係、體能狀況。

     

    小孩防疫在家常見3症狀

    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小孩在家常見3大症狀:焦慮、憂鬱和急性壓力。孩子可能產生鬱悶不樂、不想活動、不想再去上課,甚至有些孩子半夜亂叫、吃飯時間不想吃、容易害怕哭泣等。研究也進一步發現,只有21.4%的孩子覺得疫情在家很開心;而高年級學童會把自己關在角落,避免被家長質疑哪些衛生習慣沒有做好又被挨罵。

    看更多:你有「疫情恐慌特質」嗎?研究:這6種人最易恐慌 醫揭疫情下恐慌現象

     

    負面經歷,影響孩子日後「6種不良行為」

    黃軒表示,父母都會擔心小孩,但有時情緒又控制不好,研究也發現,疫情期間小孩在家的不良心靈,及大人帶給小孩負面的經歷,會影響日後成長發展,恐產生不良行為包括:

    1.認知不足

    2.容易走入歧途

    3.濫用藥物

    4.逃避責任

    5.憂鬱狂躁行為激發

    6.易有非傳染性疾病:WHO已將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4種疾病定義為非傳染性疾病;而導致非傳染性疾病增加的主因分別是:抽菸、身體缺乏活動、喝酒和不健康的飲食。

    看更多:驚!新冠疫情讓骨鬆變更鬆 醫揭「2關鍵動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機會

     

    研究人員早就發現,父母親的防疫壓力情緒起伏非常大,黃軒提醒家長,把情緒控管處理好,多點理性,多和孩子溝通,並把疫苗打滿,才能保護孩子的健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疫情下對孩子影響有多大?父母的負面舉止 影響孩子日後「6種不良行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