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有「疫情恐慌特質」嗎?研究:這6種人最易恐慌 醫揭疫情下恐慌現象

朱育嫻 報導 2022/05/04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不斷攀升,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單日確診數字屢屢創新高,只要新冠疫情一爆發,民眾就會開始大採購、大排隊、大塞車,情緒也開始起伏跌宕。你有疫情恐慌特質嗎?醫師分析新冠大流行下民眾的恐慌反應。

看更多:防疫吃這2種抑制病毒複製!激活免疫系統 醫師指名這8種必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數字」的出現,讓人焦慮不安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只要大流行一大爆發,不少人會感到非常緊張、焦慮、不安狀態,甚至會看到大採購、大排隊、大塞車等現象,這是群眾心理呈現的行為效應。有科學家認為,大部分國家都在乎爆發的數字高低,又有哪些重症數字、死亡數字⋯⋯這些天天出現的數字,使民眾默默形成恐慌,在社會中蔓延而不知。

 

民眾內心恐慌狀態有多嚴重?

黃軒表示,根據研究調查,現在COVID-19大流行下,社區開始大爆炸,民眾內心恐慌狀態是屬嚴重的!此調查是用「李克特氏五點量表」來評估,1分是超級嚴重恐慌,5分是完全沒有恐慌,此次研究在李克特氏五點量表得分在2.99分,代表屬「嚴重恐慌行為」。

 

這種民眾一起嚴重恐慌的心理行為,早在SARS期間,2005年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得不到良好反應或回應的人,他們內心深處的焦慮,容易化成集體恐慌的行為模式。

看更多:小孩確診居隔,大人該怎麼做?醫師列「4類藥物清單」 警覺就醫5警訊

 

哪些人比較容易陷入恐慌行為群陣?

研究人員也開始探究,那些容易陷入恐慌的人有以下特質:

 

1.「自我效能」不佳者

自我效能是指個人危機的處理能力評估,例如情緒容易起伏、焦慮不安等,這些個人有行為能力,可以處理好自己遇到的問題,但一時慌亂,什麼都沒有處理完成,科學家就稱「自我效能不佳」,這容易出現在群體恐慌問題反應的行為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女性

早在2003年SARS大流行下,研究人員就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受到壓力異常,這是因為女性的情緒敏感度比男性高,容易陷入恐慌和其他負面情緒。

 

3.高危機意識者

據研究,當有人說「他的危機意識很高」,也代表他的恐慌度可能也很高。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那些自我危機意識很高者,會對自己的行為限制,心理上和人都會產生距離感,也容易使自己陷入困境。

 

4.低教育水準者

研究發現,低教育者容易人云亦云,易陷在群眾的恐慌行為中。另外,研究人員發現,受高教育程度者,認知能力、解讀能力比較好,這些都會使他們比較容易判斷出哪些是COVID-19假訊息,會依指引去採取具體行動,不易受謠言影響,間接減少他們群體恐慌的問題。

 

5.經常吸收疫情資訊者

當你天天吸收COVID-19資訊,易陷入群體恐慌中而不自知。過去論文就指出,在SARS大流行擴散時,吸收最多疫情的民眾,恐慌情緒是高漲的,因為任何一開始大爆炸的疫情,所有的病毒、症狀起伏都不完全,更會導致民眾陷入群體恐慌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醫護家屬們

研究論文指出,醫護家屬們是容易陷入群眾恐慌的其中一群。原因是,醫護人員回到家中會和家人聊天相處,聽到一些無常的、危險的病況,再加上有些民眾對醫護人員貼標籤,以及一堆不確定的訊息,都可以直接從醫護人員身上取得,雖然表面上支持,但內心深處也會焦慮,如果又壓抑下來,就如「外溢效應」,醫護人員在家分享負面情況,家屬們也會受到波及。

看更多:本土爆發至少300萬人將確診!重症醫教你準備「5大脫險工具」有備無患

 

透過專業協助,安心度過疫情大流行

因防疫產生極大壓力怎麼辦?黃軒建議,可透過專業機構提供的心理諮詢服務,搶救壓力過大的問題,如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生命線專線1995(要救救我)、張老師生命專線1980(依舊幫你),均可在必要時刻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有「疫情恐慌特質」嗎?研究:這6種人最易恐慌 醫揭疫情下恐慌現象
icon
2022-05-04 10:10:00
延伸閱讀
疫情蔓延人心惶惶…1個「放鬆姿勢」拋開內心枷鎖、尋得一方寧靜
icon
2020-04-08 17:44:45
延伸閱讀
回歸400例、新增321例本土、2例死亡 陳時中重申疫情「沒有」升至四級
icon
2021-05-22 14:42:32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 社區民眾自保5重點
icon
2020-02-17 17:16:00
延伸閱讀
今狂飆1萬5千多人確診、18人中重症、3人死亡 還沒到頂!啟動確診者主動通報系統
icon
2022-04-30 15:00:00
延伸閱讀
本土+26095 死亡、中重症「雙創新低」!估本週疫情升溫將達16萬確診
icon
2022-08-23 13:09: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