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暑假親子一起做家事、玩遊戲,累積孩子幸福感!作息表視覺化 自我管理好幫手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09 17:02
  • 字體放大
  • 暑假親子一起做家事、玩遊戲,累積孩子幸福感!作息表視覺化 自我管理好幫手

    經歷疫情期間,各級學校實體課程「停停復停停」的歷程之後,許多父母對於暑假的到來不免有些操心,擔心孩子沒事做,暑假期間都在玩電腦、手機,開學後課業落後一大截;或擔心活動安排太多,孩子的身心沒能獲得充分休息,引發親子衝突。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葉佳姍職能治療師建議,暑假期間仍要讓孩子維持固定作息,提醒孩子每日生活安排,才能讓暑假豐富、省力又開心!

    看更多:暑假到,醫授「投資時間」多聊天了解孩子!這些飲食減少躁動 提升專注力
     

    作息表視覺化 「預告」該做的事

    葉佳姍治療師建議兒童、青少年的家長,暑假期間孩子維持固定作息,一來有助於身心健康,二來可幫助孩子順利銜接開學的日程。而生活作息表的訂定,建議要與孩子討論,共同訂定,並以視覺化提醒孩子每日該做事項,對於比較沒有彈性及自閉症孩童來說,視覺化作息表給予很重要的「預告」功能,也可以使組織規劃能力、記憶力比較差的孩子練習自我管理。

     

    此外,在暑假期間建議多安排一些活動,例如:
    動態活動:散步、公園遊戲、體育課程等,可安排在孩子容易昏沉睡的上午,對於運動量大及過動的孩子,固定安排動態活動更是不可或缺的事。

    看更多:小孩上幼稚園不會穿褲子怎麼辦?穿脫褲子可增強感覺統合,專家教常做這些助兒童發展

     

    做中學 訓練精細動作與創造力

    靜態活動:玩桌遊、勞作、畫畫、看書等,建議安排在下午,可促進孩子精細動作協調發展及發揮創造力!

     

    做家事:讓孩子從做家事的過程中獲得活動量,練習規劃組織及動作協調等能力,也感受自己對環境及家庭的貢獻!

     

    寫作業時間:鼓勵孩子依預定規畫認真把作業寫完,養成好習慣。若孩子學習期間課業有跟不上的地方,也可以在暑假安排「少量多餐」的複習及預習,針對不足的科目,可以一次一點加強,讓孩子能按自己步調加強學習。

     

    親子談心、遊戲時間 情緒穩定基石

    自由時間:可明定時間,讓孩子自行選擇想做的事。允許孩子在大人可接受的範圍內使用手機及電腦,可讓孩子有掌控感,也減少親子衝突,但要特別提醒注意3C使用,建議一天不超過2小時。

     

    親子特殊時光:一天找一段時間擁抱孩子,和孩子聊天、玩遊戲或看書等,可以讓孩子感受到被愛及關注,而這也常常是孩子情緒穩定的基礎。

     

    主題式旅行、營隊:依據孩子的喜好共同訂定旅遊主題,討論家庭出遊的地點、行程、要攜帶的物品等,和孩子一起出遊探險。

     

    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表示,最重要的是,家長在孩子的暑假活動過程中,為孩子及自己拍拍照、留作紀錄,這些努力的足跡步履,都會是在多年後彌足珍貴的回憶。

    看更多: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葉佳姍治療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暑假親子一起做家事、玩遊戲,累積孩子幸福感!作息表視覺化 自我管理好幫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