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醫生家庭小孩怎麼教?輕鬆養出第一志願兒!父母和孩子,真的能當朋友?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0/17 13:30
  • 字體放大
  • 怎麼當個好媽媽,讓孩子與自己更親密?已故知名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與遺孀譚敦慈,養育的2個大男孩皆考上醫學院;而名醫江坤俊的女兒也考上北一女。譚敦慈與江坤俊太太VIOLET在網路節目《姐姐請支援》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教養心得。

    看更多:幫助小一新鮮人快速適應新生活!親子一起玩 10種遊戲提升注意力

     

    譚敦慈:不當孩子的朋友,孩子對父母要有禮貌

    「和孩子像朋友般相處」是很多父母的心聲,但這樣真的好嗎?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我就是他們的媽媽」。她認為還是要有倫理觀念,爸媽、孩子是上下位階。她說,他們家規中有共識,不要感謝我生你養你,但孩子必須跟父母有正確禮貌行為。因此要求小孩跟父母說話時,要像跟別人講話一樣客氣。雖然一直詮釋好小孩心中「媽媽」的角色,譚敦慈依然能感受到2個小孩非常愛自己,不會因地位不同產生距離感。

     

    養育男孩會不會像脫韁野馬,不好照顧?譚敦慈說,自己有2個小孩,大兒子已經30幾歲,小兒子大學快畢業,兩人在過馬路時,都還會過來勾著媽媽的肩膀;遇到要趕紅綠燈的路口,小孩還會主動把手伸出來,牽著媽媽的手過馬路,自己不覺得男孩特別難養育。

    看更多:疏忽也是兒虐!台大兒醫呂立:不給營養食物、單獨把孩子留在車上都算

     

    醫師娘:當小孩的土地公,有求必應

    至於醫師娘如何養育小孩?跟小孩的關係如何?江坤俊太太VIOLET說,自己就像女兒的土地公,有求必應,同時也是她的姊妹、媽媽、好朋友,「可能因為只有一個女兒,因此做任何事都跟女兒黏在一起。」

     

    不開心的事也可跟媽媽說

    如果小孩向媽媽傾訴事情,會讓媽媽不高興怎麼辦?VIOLET說,第一時間也會不高興,但下一秒會跟女兒說,也許怎麼做更好。表達自己跟孩子依舊同一國的立場,並趁機教育遇到事情處理的方法。

     

    她舉例,有次女兒突然想搭車去台中買蛋糕,就跟同學搭高鐵到了台中,卻先斬後奏,在VIOLET致電詢問時,才告訴媽媽自己已經在台中。VIOLET當下先忍住情緒,再囑咐女兒注意安全之後,跟女兒說可以順便把該買的東西買一買,想去的地方晃一晃再回來,難得去一趟,不要只為了一個蛋糕。

     

    等到女兒回家後,再好好跟她說,下次去之前可以先跟媽媽講,搞不好媽媽有其他更好的建議能提供,例如蛋糕可以宅配就好。VIOLET強調,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先別指責小孩,反而可能失去最原始的信任感跟親密關係。

    看更多:小孩上幼稚園不會穿褲子怎麼辦?穿脫褲子可增強感覺統合,專家教常做這些助兒童發展

     

    媽媽扮演黑臉,爸爸扮白臉

    在家中一定只能一人扮黑臉、另一人扮白臉嗎?為什麼總是媽媽扮黑臉?譚敦慈分享,在小孩一出生,就跟先生討論「一定要有人糾正小孩」,但罵完小孩也需要有一位去安慰小孩的成員,總需要有人扮演白臉,但因為過去的社會案例中,常看到爸爸有時候一個出手太重,容易打傷小孩。

     

    因此跟先生討論過,爸爸不適合動手,怕力道不好控制,而媽媽再如何修理小孩,力氣也不致於過大,結論就變成媽媽扮黑臉,爸爸就扮白臉。譚敦慈笑說,因此以前家中常常罵完小孩後,小孩都跑去找爸爸,先生就會帶著小孩去散步,繼續跟小孩談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VIOLET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醫生家庭小孩怎麼教?輕鬆養出第一志願兒!父母和孩子,真的能當朋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