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3/14 16:52
  • 字體放大
  • 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經常覺得孤單、生活沒有目標嗎?心理師表示,孤單會嚴重損害身心健康,研究發現,孤獨和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建議可以從「正面思考」和「建立關係」著手,提升幸福感。

     

    人生目標不用太遠大

    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很多人覺得人生缺乏目標,其實人生目標不一定要像改變世界或者投入一生致力於幫助他人這麼遠大。人生目標的設定,可以是像每天都「保持善良的心」,或透過善舉讓世界更美好這種簡單的目標。也可以是透過鼓勵去照顧他人的情緒,或是收養流浪動物、替受到霸凌的學生、難民或受到虐待的被害者們發聲等等。

     

    想被怎樣記住?據此思考創建人生目標

    如果你覺得生活缺乏目標,可以去想想看,當你生命結束的時候,會想怎麼樣被記住呢?或是想為你所生活的世界帶來什麼不一樣的改變?從不同的角度去幫助自己,創建屬於自己目標。

    看更多:單身、已婚、離婚、喪偶 誰的失智風險高?做到3件事老年生活長壽又快樂

     

    2招提升幸福感

    余佳容建議,可以透過「正面思考」和「建立關係」,提升幸福感。

     

    ①正面思考

    正向思考能夠增進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反過來說,當你提高心理幸福感後,積極正向的思考也能變得更容易。你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策略創建這個正向循環,例如:花幾分鐘把你想像能發生在你身上的好事寫下來、花一些時間去回憶一些人生遇到的好事或幸福的時光、正念練習、表達出你的感激、試著原諒和寬恕等等。

     

    ②建立關係

    有研究表示「孤單」會嚴重損害身心健康。甚至還有一項研究發現,孤獨和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然而僅僅是和人們相處並不是解決的方法,事實上重要的是與他人建立深厚的關係。在增進心理幸福感方面,人際關係的質量比數量還要重要許多。

    看更多:你感到壓力 毛孩能「聞」出來!研究證實狗狗能嗅出飼主的壓力 準確率達94%

     

    寫下優點和快樂回憶 幸福感是快樂的重要關鍵

    余佳容表示,當沒時間和朋友見面時,在社交媒體上聯繫也是個好辦法,但這並無法完全取代和人面對面保持聯繫。有空的時候,可以約朋友出去喝咖啡、 和家人一起吃晚飯、給你愛的人一通電話。心理幸福感是感到快樂的重要關鍵。從一些小事做起,試著練習1、2項能提升心理幸福感的策略,像是寫下自己的一些優點或快樂的回憶。隨著時間推移,你會看到這些對整體心理健康的正面影響力。

    看更多:人會不滿、後悔往往是因為欠缺「自我決定感」!超簡單1招養出你的自信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佳容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