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喘又吸菸 35歲女菸槍成ACOS

2015/11/27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入冬,正是氣喘和COPD的好發季節,加上吸菸及生活環境空氣不佳等因素,可能引發更嚴重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


35歲王小姐雖是氣喘患者,卻仍菸不離手,近日常走沒幾步就喘到無法呼吸,到了夜晚更因氣喘發作無法入眠,就醫後確診不僅為原有的氣喘,更因長年吸菸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成為病情更複雜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asthma-COPD overlap syndrome, ACOS)。

馬偕醫院淡水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景隆表示,COPD通常好發於50~60歲以上的成年人,但若本身原有氣喘病,加上抽菸或工作環境空氣不佳等因素,不僅可能發展成ACOS症候群,更有可能因其複雜的病症,讓治療更加棘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景隆醫師說明,氣喘和COPD都是呼吸道發炎的疾病,在症狀上也常有氣道阻塞「咳、痰、悶、喘」等雷同之處,差別在於氣喘發作是反覆地時好時壞,但COPD發病則是症狀越來越嚴重的漸進式,而ACOS發病不但反覆而且日益嚴重。另外,COPD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共病,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世界COPD的致死率高居第4位或第5位,若再合併氣喘成為ACOS症候群的患者,臨床治療結果較僅患氣喘或COPD其中一種疾病的病人差。

 

「因此,ACOS患者更應該持續積極治療!」劉景隆醫師指出,臨床上ACOS患者依照2014年最新的治療指引,其初始治療應遵循氣喘的治療原則,使用劑量低且較無副作用的吸入型類固醇合併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以對症治療;並且不像輕度氣喘患者只需發作時治療,ACOS患者應持續治療,另需搭配戒菸、疫苗接種、肺部復健等。

除了藥物治療,劉景隆醫師也提到,無論是氣喘、COPD,或是合併的ACOS,患者很難與一般的感冒咳嗽等症狀自我分辨,建議若咳嗽超過2~3週,就需要至胸腔科進一步檢查。

劉景隆醫師提醒已有氣喘或COPD的患者,除了戒菸,也要注意氣候的變化,尤其近來入冬,季節轉換或濕冷的天氣,更易引發呼吸道疾病,患者一定要特別當心,並如同2015年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以“It's Not Too Late.”(為時不晚)為主題,經由適當的診斷、衛教與治療,避免錯失良好控制的時機,才能保持健康並且恢復正常生活。

諮詢專家/馬偕醫院淡水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景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