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坐雲霄飛車能排出結石?

健康2﹒0 報導 2016/11/10 12: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結石發作的不適讓人難受至極,而有醫師證實,坐雲霄飛車居然能夠隔空震石,解決此一惱人疾患。美國有2位醫師,因為聽聞病患乘坐雲霄飛車後,身體排出了結石,於是他們背著3D列印出的腎臟去迪士尼樂園實測,結果發現,小於4毫米的結石真能被震出,而且坐後排位置比前排更有效果。

除了遊樂設施產生的震動,雲霄飛車會讓腎上腺素升高,刺激尿道收縮,也是能幫助結石排出的原因。這項有趣的成果,還發表在《美國骨科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吳維哲表示,在進行碎石手術後,其實都會叮嚀患者多喝水、跳跳走走或運動,以幫助結石更完全排出。中等強度的雲霄飛車對身體所帶來的刺激,就好像醫師鼓勵患者可做跳繩、跑步等運動排石,透過左右搖晃的力量,可以讓震波後的結石碎片往體外移動,或幫助在腎臟和輸尿管裡的結石順利排到尿管,再排出體外。

人體輸尿管的管徑約0.5公分寬,小於半公分的結石,有近半數的機會能夠自行排出;但若結石太大或位置不易排出,則需要選擇適合的手術取出。

專家說:終結結石5重點
尿路結石在台灣是很常見的一種泌尿道疾病,約10個人中就有1人;其中男性較女性多,好發於30至50歲。而想要預防尿路結石或再發,日常飲食與生活上都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

1.每日飲水量要足夠,並讓排尿量達到2000cc。喝水少、尿液濃度較高,將增加尿中結晶物質沉澱。

2.降低鹽分與動物性蛋白質攝取,以避免增加結石機會。

3.有些人以為少攝取鈣可預防結石,但有研究指出,這反而可能增加血中及尿中草酸含量,更容易結石;適量的鈣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由糞便中排出,減少草酸被腸道吸收,降低血中及尿中的草酸濃度。

4.攝取過多維生素C,也會增加草酸形成;巧克力、胡椒、可可、茶類等都需要限制攝取量。

5.有尿酸結石者,應比照痛風飲食,少吃內臟、海鮮,像是豬肝、貝類、白帶魚、白鯧魚、豆類食物及高湯等。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吳維哲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