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選體脂計,功能愈多愈好?

健康2﹒0 報導 2017/08/29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健康觀念普及,不少人開始懂得以觀察體脂率高低,取代傳統看體重判別胖瘦。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提到,體脂計主要是根據「生物電阻測量法」原理,利用「脂肪不導電、體內水分導電」的特性,進行脂肪比率測量。一般的體重計因為沒有傳導鐵片,所以無法測量體脂。

手腳當測量點 體脂重點大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資深教練周小瑜指出,市面上的體脂計,常見有2種測量方式。一是腳踏式,電流通過左右兩腳的「兩點測量」,電流主要通過身體的下半部,對於腰臀腿等下身較肥胖者,就夠用了。

 

另一種是再加上手拉平舉,共有2組電流通過手部與腿部的「四點測量」,因為多了一組電流通過上半身,對全身體脂的測量準確度較高,較能降低誤差。

 

周燦宏提醒,體脂計屬於醫療器材,不是功能愈多就愈好,還是必須搭配醫師、專業健身教練的判讀,才能有效控制體脂。現在不少醫院、坊間專業級健身房或運動中心也多有設置,民眾可就近在這些場所量測,並直接請教專家解釋,既省錢也能得到專業建議。

 

正確測量體脂TIPS
1. 最好每天同一時間、同一機器測量;確定心跳、血壓處於穩定狀態下再量測。
2. 赤腳並確保腳底乾燥。若有心律不整、裝設支架或心律調節器等,不宜使用體脂計。
3. 姿勢放鬆不亂動,雙腳或雙手確實觸碰到電極板。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4期/1月號
◎ 撰文/陳軒凡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台安醫院運動中心健身教練李婉如‧TRUE FITNESS全真健身內湖館資深教練周小瑜
 

相關文章

減肥還在看體重?降「體脂」才能加倍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