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核污染、電器輻射、醫療輻射……如何吃才能抗輻射?

2017/11/03 12: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11年日本311強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災變,核污染的疑慮讓民眾餘悸猶存。最近北韓又頻頻試爆核彈,鄰近的日本和南韓政府已嚴陣以待,而距離南北韓並不遠的台灣,倘若戰事爆發受輻射污染波及的程度,恐怕比想像中嚴重。



室內可隔離輻射 沒事別亂吃碘片
輻射進入體內的途徑是由空氣中藉由呼吸、飲食、經皮膚或是傷口進入,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資深醫師諶鴻遠提醒,萬一有輻射物質曝露,民眾要趕快進入室內、減少出門、戴口罩,減少吸入輻射塵末,或者是外出返家後,使用玉米粉洗身體,吸附有害物質,也具效果。

曾有民眾擔心日本核災輻射塵擴散,四處詢問如何購買碘片。諶鴻遠說明,正常人不能隨意服用碘片,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甚至心律不整;而且碘片主要功能在防護放射性碘對甲狀腺傷害,不能阻擋其他輻射物質。

擔心電磁輻射? 其實不具破壞力
科技進步帶來許多便利,卻也可能增加身體接觸到一些輻射物質。很多人都擔心微波爐、電視輻射,或是各種電器的電磁波會不會傷害人體,但這些民眾常存疑慮成為接觸輻射來源的電器,其實輻射量都很微少,而輻射線要達到數萬毫西弗以上才會傷身體,所以日常接觸電器並不具破壞力。

根據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UNSCEAR)的報告統計,全球平均每人每年接受的輻射劑量約3毫西弗,其中2.4毫西弗來自天然輻射,約占80%;還有20%來自醫療、其他,像是電視和煙霧偵測器等也會釋放輻射,或是因工作關係吸收輻射或輻射微塵、排放物等。



許多民眾擔心罹患疾病,但是又擔心醫學檢查會增加身體輻射接觸量,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名譽教授林松洲表示,其實醫療性輻射也有預防方法,例如使用含碘顯影劑的患者,會視狀況給予含N-乙醯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的藥水,可以藉它清除氧自由基,同時也有助減少腎小管傷害。

碘:多吃海帶海藻
事實上,有研究針對飛行員進行追蹤,在執業10年後,他們罹患白血病機率僅20萬分之一。如果真的很擔心生活中的輻射接觸量,林松洲說,最簡單方便的做法就是:平日適量多吃海苔、海帶和海藻類食物,其中含有豐富的碘,可占據甲狀腺特定位置,避免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

鈣、維生素C:補充黑豆、黃豆、水果
諶鴻遠也提到,福島核災發生後,產生的輻射物質除了碘,還有鍶,它和鈣在周期表上屬於同族,從學理上來看,鈣能防止鍶90沉積在骨頭中,降低罹患骨癌或血癌風險;如黃豆、黑豆、吻仔魚、莧菜、營養米等,均為含鈣量豐富的食材,或直接補充鈣片;新鮮蔬果中的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效果,對人體也有保護作用。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購買請按此】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名譽教授林松洲‧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資深醫師諶鴻遠

相關文章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修正減鹽迷思 別陷入「缺碘」危機
抗癌第一名!蘋果連皮吃更營養
別急著吃退燒藥!4對策找出病因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