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謹記四個字 防中風要命

2017/12/11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象局預報周六又有一波強烈冷氣團來襲,據統計,冬季氣溫每下降一度,將提升1.6%腦中風發生率,除了注意保暖外,國內兩大腦中風醫學會提出有助保命的口訣「臨、微、不、亂」,幫病人把握住黃金治療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每年約有2萬多名腦中風患者,高達8成屬於缺血性腦中風,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17分鐘就有一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有一名患者死亡,每年奪走超過1萬人性命,但國內研究統計發現,超過9成腦中風患者未在適當時間內接受治療,沒能在發病3小時內送醫救治,延誤康復機會。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胡朝榮指出,一旦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每晚1分鐘送醫就加速腦部老化3.1周,若晚1小時送醫則大腦老化3.6因此,腦中風的治療就是與時間的賽跑,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如果在發病3小時內送醫接受治療,就能增加康復機會,或僅僅是輕微失能。

 

「F.A.S.T口訣」是國際推廣的腦中風徵兆口訣,但英文口訣讓國人難以直接聯記憶與聯想;因此,包括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等團體,共同推出適合國人在地化腦中風徵兆口訣─「臨微不亂」,提醒民眾能快速察覺中風的徵兆,幫助自己或其他人,於黃金3小時治療時間內送醫治療,遠離失能、死亡風險。

 

 

台灣版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

「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於黃金3小時內就醫。

 

發現有人中風時,別急著放血。神經內科醫師尹居浩醫師提出下列建議:

1、千萬不要驚慌失措,盡量保持冷靜,以免影響病人情緒,導致血壓飆更高。

2、不要亂吃藥,例如救心丸或再吃降血壓藥

3、中風時,身體自然會產生保護機制,讓血壓升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不能給患者水喝,以免嗆到。

5、讓病人平躺,頭部墊高約15-30度,保持腦部血流順暢。

6、儘快送急診。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冠群指出,因為飲食西化、工作忙碌,導致「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比例越來越高,屏除先天的基因疾病,其實一般民眾只要從日常生活著手,就可以降低危險因子,避免中風及其它疾病找上自己。均衡飲食、睡眠充足、不過度疲勞、不抽菸、不過量飲酒、做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

他特別提醒,天冷時除了注意保暖外,有早晨出門運動習慣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寒流來襲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氣溫回升後再外出運動,且運動前要先暖身;若過程中有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任何不舒適現象,應立即休息、停止運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台灣腦中風學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頸部有咻咻聲當心「小中風」撲上你

預防腦中風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小心3年內會中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