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句話重複寫17次…不是心理疾病,是腦中風!

  • 王家瑜 整理
  • 2018/05/16 14:41
  • 字體放大
  • 一句話重複寫17次…不是心理疾病,是腦中風!

    這一天,一位婦人躺在路旁,腳踏車橫倒在身旁,輪子慢慢地空轉後停了下來,急忙跑來的路人扶起了婦人,發現從短暫意識喪失中醒過來的她講不出話來,右下肢有些無力,右手出現拍打的動作,重複不已,還有尿失禁。

     

    原來,許太太是一位股票炒作高手,當天看完股市,騎腳踏車返家途中跌倒了;因為下肢無力坐著輪椅的許太太沉默不語,但是大致可以了解別人的話。住院期間,許太太仍然不語,但我們已經發現,許太太神智清楚,眼神正常,只是無法說話;寫字則還可以。

     

    除此之外,先前所提到的右手重複拍打動作仍持續著,偶爾還會受到外來因素的暗示或影響,例如,問她會不會頭疼?許太太拍打的位置就換成了頭;若改問:會不會肚子痛?她拍打的位置則轉到了肚皮。

     

    查完房,我要住院醫師給她一張紙,寫寫這次住院的經過。許太太握筆正常,筆法也很自然,很快地便寫滿一張紙。

    一句話重複寫17次…不是心理疾病,是腦中風!

    ▲ 許太太左側前大腦動脈中風,圖為她的手稿(左)及騰打字稿(右)。

     

    這幾張手稿字跡尚可辨認,總覺不尋常;乍看之下,只是一些密密麻麻的字體,但越看越怪,於是逐字打字再編排,不得了,這是一種以書寫表達重複的意念,其中有個句子竟然重複寫了17次,實在不常見。想想看,除了小時候被老師罰寫之外,要能重複寫十幾次同樣的句子,還真不容易,許太太甚至是一寫不可收拾。

     

    腦傷後可能出現「正向症狀」

    平常,神經科醫師多半只注意到病人所失去的功能,如無力、麻木或偏盲,或稱為負向症狀,卻忽略腦傷後,病人也可能產生正向症狀,例如變得多話、說出不好聽的話、很愛寫東西、重複行為、甚至癲癇等等。這不僅是去除原先被抑制的功能,也可能啟動自動化機制,更可能不斷重複,難以終止。

     

    一句話重複寫17次…不是心理疾病,是腦中風!

    示意圖/TVBS

     

    幾個月後,許先生帶著太太回診,說太太進步很多,只是變得孩子氣了,經常獨自玩水;吃飯時,總是以筷子或湯匙敲打飯碗,炒菜中,還不時拿著鍋鏟敲打鍋子。

     

    「前大腦動脈中風」不常見 下肢症狀較嚴重

    腦部有3條大動脈,包括前大腦動脈、中大腦動脈及後大腦動脈,其中,中大腦動脈是腦中風發生率較高的部位;相對地,前大腦動脈就屬於較少見的腦中風發生區域。前大腦動脈中風的症狀是下肢比上肢嚴重,若是左側的前大腦動脈中風,則右側肢體較容易有無力的表現,此外,還有可能發生失語症(Aphasia),因為左腦主管語言的功能。

     

    本文作者白明奇為成大醫學院神經學及老人學教授,5/20(日)將在誠品信義店主講「失智症的預防與照顧」講座,免費入場。活動詳情請點此

     

    ◎ 本文摘自/《松鼠之家:失智症大地》白明奇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它是每年外銷20億的「綠金」,也是護心健腦的超棒小菜!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句話重複寫17次…不是心理疾病,是腦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