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藜麥+按穴道 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 健康2.0
  • 2018/06/15 16:45
  • 字體放大
  • 吃藜麥+按穴道 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吃藜麥+按穴道 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端午假期來臨,家家戶戶都會吃粽子應景過節,TVBS 56頻道《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特別在端午節前分享兩大讓人聰明吃,又不怕體重過重的妙方。

     

    看著鄭凱云拿起粽葉,包起粽子時架勢十足,就知道姐應早已練就一身包粽的好功夫。鄭凱云透露,大學入學考試前,媽媽特別囑咐她一起包粽,討個「包中」吉利,果真讓她考上政大,從此也養成了每年和媽媽一起包上數串南部粽的習慣。

     

    平時喜歡做菜的鄭凱云,自從主持節目之後,就開始改良家裡的粽子食譜。除了加入一些纖維比較多的食材,近年還都會放入有「超級食物」之稱的紅藜麥,增加營養也幫助消化。

     

    紅藜麥又稱「台灣藜麥」,是目前網路討論度相當高的營養食品,紅藜麥的膳食纖維含量是地瓜的7倍,所含的蛋白質更與牛肉或雞蛋相當。

     

    「粽子中加入紅藜麥,不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鈣質和鐵質等。」鄭凱云說,就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人,都將紅藜麥作為太空食物,帶到外太空食用。

     

    除了在糯米中加入紅藜麥之外,鄭凱云也建議民眾包粽子時,也可以將糯米更換成五穀米,或是在配料上加入筍子、香菇、蘿蔔乾。另外,年長者或是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的民眾,建議減少肉的份量,並挑選瘦肉來製作。

     

    吃藜麥+按穴道 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鄭凱云建議包粽子時,可以多用香菇、蘿蔔乾等健康食材當餡料。

     

    此外,她也建議,吃粽子前可以喝個蔬菜湯、吃點含益生菌的小菜、小黃瓜、台式泡菜或優格,餐後吃水果,增加體內的纖維素,讓腸道順暢。

     

    除了食材選擇上做變化外,鄭凱云建議大家,飯後一個小時也可以透過腹部按摩與穴道按壓的方式,幫助消化、預防脹氣。

     

    腹部按摩的方式,以肚臍為中心,從腹部左上方往下按,依順時鐘方向循環按壓,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吃藜麥+按穴道 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常按中脘穴與手三里,可以促進消化。
     

    另外也可以按壓肚臍上方約4指的「中脘穴」,以及位在雙手手肘橫紋外側下2寸的「手三里」,常按這2個穴道可以促進消化,減少脹氣發生。按壓時只要感到有些微的酸脹感即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TVBS提供  

     

    相關文章 

    吃粽子怕胖又傷身?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沒負擔
    粽子配它容易脹氣,這樣吃才安全好消化
    曾受脹氣困擾……鄭凱云用小巧思顧腸胃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藜麥+按穴道 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