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像氣象台愈冷愈痛?醫師教3招有效解決

2018/11/01 11: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是否發覺,每當天氣變冷時,身體也會跟著不舒服?這是真的!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歸納出「秋冬疼痛Top5」,出現這些問題時,可透過溫和熱敷、 水療及正確運動等方式,有助於度過季節轉換的階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秋冬疼痛Top5」包括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纖維肌痛症、風濕性關節炎、肌腱炎等疾病,讓人越冷痛得越厲害。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指出,很多病患形容自己是氣象台,症狀經常隨季節或氣候改變而波動,尤其又濕又冷的天氣更明顯,這是因為溫度下降容易導致肌肉緊繃,造成身體筋骨筋膜疼痛,關節炎發作。而研究顯示,約三分之二關節或慢性疼痛的病患在氣候變化時症狀會加劇。

 

氣溫下降或是氣壓改變,可能使得血管收縮,週邊血液循環較差,交感神經較興奮,軟組織特性也可能改變;有些動物研究甚至顯示,長期暴露於冷濕狀態,關節軟組織會產生類似發炎反應,疼痛反應加重,原有骨關節、風濕或疼痛症狀也因此惡化。

 

不讓身體當氣象台的方法

康峻宏表示,這類疼痛雖然不會要人命,但痛起來卻讓人坐立難安,建議可透過適度保暖、溫和熱敷、 水療及正確運動等方式緩解症狀,尤其冬天運動可讓身體熱起來, 正確的運動不僅改善疼痛,也有助於睡眠、情緒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愈冷,這三件事愈要做

連續下雨卻咳不停?小心氣喘天氣轉變這樣做可自保

想躲起來脫褲子抓癢?醫實用6招擺脫「該邊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