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求生意志驚人 將進安寧病房前 醫師用這招竟把腫瘤縮小

2018/11/13 19: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多歲婦人求生意志驚人,在經歷手術、標靶藥物治療,仍無法有效將癌細胞控制下來後,連醫師都幫她規劃安寧療護了,但她仍不願向命運低頭,表示「無論如何」都想要再試試的心願,醫師只好放手一搏,果真讓她腫瘤縮小,重燃生命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位勇敢的生命女鬥士,3年前因肝癌破裂腹痛難耐,手術切除腫瘤仍在半年後復發,癌細胞已擴散到了腹腔,雖然使用肝癌標靶藥物「雷莎瓦」治療7個月後,但症狀仍持續惡化,最後醫師只得使用支持性療法,希望盡量緩解她的不適。

 

當時估計她所剩時日不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腫瘤科顧問醫師白禮源建議她安排安寧療護,但強烈求生意志的她,表達「任何方法都願意試試看」,醫師只好放手一博,建議自費使用高價的免疫藥物療法,沒想到打藥一周後,她自覺氣色精神變好,連腫瘤也消了一半以上,信心大增。至今治療超過一年半,腫瘤僅剩不到1公分,唯一的副作用是身上有時會有些許小疹子。

 

白禮源強調,過去晚期肝癌可使用的治療藥物有限,近期的臨床試驗顯示,免疫藥物療法對肝癌有15%至20%的縮小機會,另有四成的人肝癌會穩定。

 

目前肝癌的免疫藥物治療中,可透過靜脈注射將PD-1抑制劑打入身體,每兩周到三周做一次療程,副作用包括起疹子、皮膚癢、腹瀉、胃口差、口乾等,雖然副作用相較標靶藥物和化療藥物小,但因藥費高昂,治療前仍需評估自身經濟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禮源醫師指出,這名婦女的腫瘤原本大如拳頭,如今已縮小如珍珠。

 

白禮源指出,免疫療法並非攻無不克,也不是每位患者都適用,建議有意接受免疫療法的患者,應與治療經驗豐富的醫師充分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只想為兒子燉一鍋雞湯鋼鐵媽媽苦戰卵巢癌17年

6個問題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