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是覺得很累、懷疑肝不好 80歲阿公擺脫肝癌陰影好簡單

  • 健康2.0
  • 2019/01/07 15:24
  • 字體放大
  • 老是覺得很累、懷疑肝不好 80歲阿公擺脫肝癌陰影好簡單

    一位近80歲患有慢性C型肝炎的阿公,雖然長期追蹤,仍常感到疲累、睡不好,聽聞有新藥可以完治C肝,鼓起勇氣接受治療,經過3個月的口服藥物治療後,血液裡已測不到病毒,終於擺脫心中肝硬化、肝癌的陰影,現在阿公精神變好,也能安心睡覺了。

    老是覺得很累、懷疑肝不好 80歲阿公擺脫肝癌陰影好簡單

    示意圖/TVBS

    依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106年國人死因統計,肝癌為我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其中超過一半的肝癌是來自病毒性肝炎所引起。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黃志傑指出,自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開始給付以來,已有越來越多的病友受惠,擺脫長久以來慢性C型肝炎的陰影,迎向嶄新的人生。

     

    這名住北部的80歲阿公,常憂心肝不好,先前便聽人說可自費買藥治療,但他害怕買到不好的藥,直到看了新聞健保有條件給付,鼓起勇氣南下找黃志傑治療。經過評估和病史詢問後接受口服藥物治療,3個月治療就將困擾數十年的C型肝炎病毒從血液中清除乾淨,且在完成治療後追蹤血中病毒量仍然是「無法測得」(Target not detected),順利完成C型肝炎的治療,並回到北部就近追蹤。

     

    相較干擾素,C肝新藥副作用少

    黃志傑指出,C肝新藥的推出,對於過去忍受干擾素治療那些嚴重的副作用結果卻未能成功的病人,更是能得償所願。

     

    一名40多歲的C肝病友,先前曾經嘗試並完成過干擾素的治療,忍受了很大的副作用,如疲勞、消化道不適、頭痛、貧血等,但半年後仍宣告治療失敗。也是聽聞健保已開放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再次接受完整治療3 個月,並在在治療3個月後血中病毒量追蹤依然是「無法測得」,代表順利將C肝治癒,而且幾乎沒什麼副作用。

     

    黃志傑指出,現在已有很好的C肝治療藥物,建議有C肝的民眾要勇於接受治療,而且健保目前開放給付的藥物很多,對於無肝硬化且之前未曾接受治療的病友,更有機會將療程減少到只有8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翻轉C肝遠離肝癌!靠「它」3個月殺光病毒治癒率98% 

    有救了!新藥讓她脫離肝苦人生,急著拉C肝家人來就醫

    刮痧、飄眉、共用指甲剪?這8種人小心感染C肝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是覺得很累、懷疑肝不好 80歲阿公擺脫肝癌陰影好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