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歲末尾牙聚餐多,當心胃酸逆流!6個壞習慣是禍首

2019/01/23 15: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迎接歲末,各式尾牙聚餐場合特別多,享用美食的同時可別忘了留意腸胃狀況,以免飽了口腹之欲、卻傷了健康!根據門診統計,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是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期,其中又以體型偏肥胖、BMI值較高的患者居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些壞習慣 引發胃食道逆流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龔子翔說明,胃與食道中間有個括約肌叫做「賁門」,當胃蠕動時可以防止胃裡的食物流回時到,避免胃酸傷害食道內壁。每逢過年過節暴飲暴食,正是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以下幾個生活習慣也是危險因子:
◎ 生活步調緊張、壓力大
◎ 睡前吃宵夜
◎ 食用高油脂、高糖、易脹氣食物
◎ 食用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食物
◎ 吸菸、飲酒

 

剛升上業務經理的陳先生因為工作壓力大,用餐常常不定時;最近應酬頻繁,他發覺自己咳嗽、感覺喉嚨卡卡,先至耳鼻喉科檢查結果正常,後來再到胃腸肝膽科就診,才發現是中度胃食道逆流,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鬆弛,胃酸已侵蝕下食道和賁門造成發炎和潰瘍。

 


▲ 因為胃食道逆流,陳先生的食道出現發炎現象。

 

胸悶、咳嗽、口腔酸臭也要留意
胃食道逆流時常在飯後發作,尤其躺下時症狀更明顯。龔子翔表示,症狀可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兩種──典型症狀是胃酸流進食道甚至口腔,胸口有灼熱感,就是所謂的「火燒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非典型症狀則包括胸悶、慢性咳嗽、喉嚨異物感或口腔有臭酸味。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非典型的患者都是看過耳鼻喉科、胸腔內科或心臟內科,最後到胃腸科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不容忽視,如果沒有盡早就醫,可能造成食道蠕動功能變差,吞嚥時感覺食物卡在胸口或喉嚨;不僅如此,胃酸反覆刺激食道黏膜,恐增加食道癌發生機率。

 

患者注意!睡前2小時勿進食
如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醫師會開立口服藥物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幫助減少胃酸分泌;如果賁門嚴重鬆弛,才需要外科手術治療。龔子翔提醒患者務必改善飲食習慣:用餐定時定量、睡前2小時不宜進食,並且少碰高油、高糖、碳酸飲料、易脹氣食物(如奶蛋、豆類)、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喉嚨腫痛有異物感小心胃食道逆流!調整這習慣可改善

反覆胃食道逆流不在意 食道癌找上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