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身高縮水逾3公分、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沉默殺手」已上身

  • 健康2.0
  • 2019/03/18 15:45
  • 字體放大
  • 身高縮水逾3公分、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沉默殺手」已上身

    常聽到有人說「老人家最怕跌倒」,這話一點也不錯。35歲後,人體骨質逐漸流失,原本緊密強韌的骨骼變得中空疏鬆、脆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骨鬆導致的脊椎體骨折或髖骨骨折,將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品質,尤其髖骨骨折的患者有40%無法自行走路,更有將近1/4患者在一年內死亡。

     

    別等跌倒才發現!50歲以上慎防骨鬆
    台灣的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高,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患者女多於男。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吳宗樵表示,35歲後骨質逐漸流失;50歲後速度加快,且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減少,流失速度也會加快。

     

    身高縮水逾3公分、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沉默殺手」已上身

    示意圖/TVBS

     

    骨鬆就像一個沉默的殺手,來得無聲無息,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吳宗樵提醒,許多患者因為輕微跌倒就骨折,才知道自己已是骨鬆一族,其實還有幾個症狀也可能是骨鬆徵兆,例如習慣駝背、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或是沒有原因的腰痠背痛等。

     

    存骨本3件事 越早開始做越好
    想要遠離骨鬆,存骨本越早開始越好。吳宗樵建議從日常生活3方面著手:

     

    1. 戒菸戒酒;每天至少攝取鈣質1000毫克、維生素D和蛋白質,如乳製品、高鈣豆製品、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

    2. 每週至少3天,在上午10點前或下午2點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時段,不要擦防曬乳,至少曬太陽30分鐘,透過日曬幫助體內維生素D轉化,促進鈣質的吸收。

    3. 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以及舉啞鈴(0.5-1公斤)等運動可以增加骨密度,同時訓練肌肉的協調性和平衡性。

     

    此外,定期檢查骨密度也是必要的。目前有3種檢查方式──線上骨折風險評估工具可初估未來10年的骨折機率、「足跟定量超音波」可初步篩檢骨質密度、「雙能量X光吸收儀」可檢查腰椎及髖骨;其中雙能量X光吸收儀是目前檢測骨質密度最標準的方法,T值若大於-1代表骨質密度正常,小於-2.5則代表骨質疏鬆。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挑?台大醫師「一張表」吃對關鍵成分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最強護骨水果是它!天天吃3顆骨鬆機率大降92% 

    40歲骨鬆,原因不單純!「這個病」也會讓你骨質大流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身高縮水逾3公分、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沉默殺手」已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