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遠離「男人長壽病」 泌尿科醫師公開3大治療方針

2019/03/19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您發現小便時速度變慢、解尿時斷斷續續、上廁所時您總是最晚離開、膀胱越脹越難尿、解尿時腹部要用力、明明覺得膀胱還有尿就是尿不乾淨、尿完了還想再尿、一有尿意感就很急快忍不住甚至還沒到廁所就尿出來、晚上一直跑廁所等症狀時,您可能就與攝護腺肥大結下了不解之緣,本文將帶您認識男人的長壽病。

 

當攝護腺肥大找上門…醫師解析3大治療
當您發現小便有問題到泌尿科門診時,醫師會詳細幫您問診及安排一系列檢查,最後若診斷您的小便問題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將會給您以下的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矯正生活習慣與定期追蹤:當您的症狀非常輕微,可以藉由定時飲水(對的時間喝水)、適當的飲食及適度運動改善您的症狀。

 

示意圖/TVBS

 

藥物治療:目前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alpha-blocker)為主要治療藥物,主要作用為當您的膀胱要排尿時能放鬆尿道,下降膀胱出口阻塞壓力,讓您解尿更輕鬆,服藥初期轉換動作宜小心以避免姿態性血壓的發生。

 

另外一個藥物為五甲還原酶抑制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使用時機為攝護腺中度至嚴重肥大並排除有攝護腺癌時使用,主要功用為抑制攝護腺的生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注意的是,服用藥物必須要有長期抗戰之心理準備,因為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慢性病,服用藥物僅能控制症狀並無法痊癒。

 

手術治療:當您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對藥物發生副作用導致無法服用藥物、或是發生已經產生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的併發症時,就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因為醫療技術及器材的進步,傳統開腹手術已經式微,內視鏡手術可以迅速讓長期受解尿之苦的病人脫離苦海。

 

目前有內視鏡電刀刮除及雷射手術,兩者差別主要在於雷射手術可以大幅減少手術中的出血、水中毒之風險及術後發生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的機會,因此更適合用於常有慢性病(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的老年人,手術後必須與醫師配合生活起居及飲食的照護。

 

◎ 撰文/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宏仁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飲食守護攝護腺!營養師教你「效果升級」吃法

罹攝護腺癌第三期 余天為什麼還能趴趴走助選?

老了頻尿就是攝護腺肥大?一定要開刀? 十大常見錯誤觀念報你知 

怕手術傷性功能?醫:攝護腺肥大新療法別擔心

有這3症狀恐是晚期癌「男性頭號公敵」這樣做可早發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