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病毒流行期開始!大人也會中鏢 用抗菌洗手乳能洗掉更多病毒?

2019/04/02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月份天氣開始逐漸轉熱,腸病毒也蠢蠢欲動,別以為只有小孩會得腸病毒!義大大昌醫院院長張基昌提醒,大人也會得腸病毒,並非是幼兒專利,呼籲不管是大人或小朋友都應該提高警覺,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張基昌院長表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尤以4到9月為腸病毒流行期;張院長提醒,大人也會得腸病毒,這不只是幼兒專利。腸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手部清潔或衛生紙掩口鼻等咳嗽禮節。

 

根據疾管署指出,感染病毒後一般3至5天會出現症狀,但是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7至10天。極少數個案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

 

義大大昌醫院小兒科主任黃柏愷表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方法之一,而重要的洗手時機包含:吃東西前、上廁所後、打噴嚏及擤鼻涕後、和嬰幼兒玩耍前、與看病前後等,都要記得留意手部衛生。不過,洗手可不是隨便搓一搓就好,黃柏愷醫師說,洗手是將病毒「物理性」洗掉,要用肥皂加上手部搓揉動作,搓的時間要15至20秒,才能夠帶走「大部分」的病毒。

 

至於市面上一些標榜抗菌的洗手乳,清除病毒的效果會比較好嗎?黃柏愷醫師說,洗手乳都只是輔助清洗,無法帶走手上的病毒,甚至酒精、乾洗手等,均無法百分之百殺死病毒,唯一能殺死腸病毒的方法,就是用漂白水,建議家中環境要定期清潔,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才能拒絕腸病毒入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口腔潰瘍是腸病毒?2大重點快速分辨

8成有性經驗女性會感染這病毒,最嚴重可能會致癌!

這病毒好可怕,不僅傷肝,還會腎臟病、糖尿病、中風…

避免病從口入!正確漱口3步驟,和感冒病毒說再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