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避免病從口入!正確漱口3步驟,和感冒病毒說再見

2018/12/19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摸口鼻會「病從口入」,走在路上還會不知不覺吸入空氣中的病毒,「喉嚨」的處境真可說是四面楚歌。要滋潤喉嚨、預防病毒感染,首要之務便是養成漱口的好習慣。

 

漱口可有效預防感冒,不但可洗淨病毒,還可常保喉嚨濕潤。請各位記住「防感冒八字訣」——上完廁所洗手漱口;建議各位每2小時就漱一次口,定期幫口腔消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漱口有學問 第二步驟不可少
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我個人的「防感冒漱口三步驟」,此法是依據病毒的特性所設計,於理論上也站得住腳——

① 準備一杯冷水或溫水
② 含一口水,面部朝前,鼓動嘴巴,漱洗整個口腔,將水吐出
③ 含一口水,抬頭發出「啊」的聲音,將水吐出

 

重點在於第二個步驟,於抬頭漱口前先「鼓動嘴巴」。口腔裡有很多食物殘渣和病毒。離開電車或會議室等「毒窟」後,若未經第二個步驟就直接抬頭漱口,很有可能會弄巧成拙,將病毒直送喉嚨深處。

 

如果你有餐後刷牙的習慣,請先將牙齒刷乾淨,刷掉口中的髒污和病毒後,再抬頭漱口。抬頭漱口時,請務必發出「咕嚕咕嚕」的震動聲。發出這個聲音代表你有漱到喉頭,也就是「懸雍垂」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漱口藥」防感冒效果很好?
你們家也買了「漱口藥」嗎?就結論而言,漱口藥的預防感冒效果並沒有特別好。有人曾對387名成人進行實驗,請他們各使用水和優碘(漱口藥)漱口60天。實驗結果顯示,一天用水漱口3次以上,可減少36%的感冒症狀,和漱口藥的效果差不多。

 

反過來說,根本不用特別買漱口藥,只要一天用水漱口3次,就可減少近4成的感冒機率。因此,外出時也別忘了常漱口喔!

 

◎ 本文摘自/《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醫師告訴你正確「預防感冒、對抗感冒及快速復原」的33種對策》裴英洙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冒看醫生根本沒用?醫師真心話:診斷方式比你想得還複雜

別太依賴漱口水!9種天然食物還你「好口氣」

你經常感冒、喉嚨痛?吳明珠的一杯茶清咽搶救免疫力

為什麼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都打了還是不停感冒? 原來是沒做這4件事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