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冒看醫生根本沒用?醫師真心話:診斷方式比你想得還複雜

2018/12/13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到冬天,醫院就會擠滿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病患。「醫生,我感冒了」、「我兩天前感冒了」——你是否也這樣跟醫生說過呢?會這麼說的人, 大多是因為以前曾經歷過類似症狀, 才會自行診斷為「感冒」。然而,醫師卻無法一口斷定是「感冒」。

 

感冒是非常常見的疾病,也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以為醫師宣布「感冒」跟喝水一樣簡單,這其實是一種誤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冒是最難確診的疾病之一。經常,醫師都是在「無法確定感冒肇因」的情況下,就幫病人開立處方、進行治療。醫師遇到這類病人都是先問診,觀察病患的症狀發展、判斷不是其他重大疾病後,才「推斷」應該是罹患感冒。如果你問他們有百分之百的自信嗎?大部分並沒有。這種「排除法」稱為「非確立診斷」(Rule Out,簡稱R/O)。

 

示意圖/TVBS

 

醫師為何無法確診「感冒」?
看完以下比喻,相信各位一定能更了解醫師診斷感冒的過程——假設你還在讀國中,昨天你去知名甜點店買了一塊蛋糕,本來想今天放學回家後享用,卻發現冰箱裡的蛋糕不翼而飛。

 

你怒不可遏,一心只想揪出偷吃蛋糕的「兇手」。嫌犯有四個人:爸爸、媽媽、哥哥和妹妹。你不在家時,爸爸在公司上班,媽媽也出門兼職,哥哥則去參加社團比賽。唯一留在家裡的妹妹嫌疑最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很生氣、非常生氣,卻沒有確切的證據。因為你既沒有親眼看到妹妹偷吃,妹妹嘴邊也沒沾到蛋糕奶油。於是,你去問了爸爸、媽媽、哥哥有沒有偷吃蛋糕,而他們三人都堅決否認。排除其他人的可能性後,你才能質疑妹妹是否偷吃你的蛋糕。感冒的診斷過程,就有如這場「蛋糕風雲」。

 

一般感冒患者的症狀變化流程如下:

微發冷 ②流鼻水 ③隔天感覺有點發燒→④喉嚨痛→⑤因發燒在家休息→⑥睡一覺後喉嚨比較不痛了→⑦鼻子也通了→⑧休息兩天後身體慢慢好轉→⑨可以去上班了

 

那麼,醫生在哪個階段才能信心滿滿地宣布「你得了感冒」呢?答案是⑨。直到「④喉嚨痛」這個症狀出現時,醫師都還是無法確診的。這麼說也許有點誇張,但醫師只有在感冒痊癒後,才能百分之百肯定你得了感冒。

 

醫師真心話:不是流感就好!
絕大多數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病毒(以下簡稱「流感病毒」)也是其中之一,但它傳染力強, 病原性又高, 所以醫師遇到流感通常都格外謹慎, 給予流感「特殊待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基本上,感冒是能夠自然痊癒的疾病。因感冒病毒種類繁多,症狀又不是太嚴重, 再加上病毒篩檢相當花錢,所以除了流感之外, 一般醫院不會特地檢驗病人感染了何種感冒病毒。

 

綜合以上來說,醫師不去(或是「無法」)釐清一般感冒肇因的理由有二——第一,一般感冒很難確定是由何種病毒引起;第二,一般感冒只要休息就會自然痊癒。

 

◎ 本文摘自/《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醫師告訴你正確「預防感冒、對抗感冒及快速復原」的33種對策》 裴英洙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醫師傳授簡易區分法

為什麼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都打了還是不停感冒? 原來是沒做這4件事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