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插鼻胃管=活活餓死?別讓錯誤觀念影響醫療決定!

2019/04/11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生命快到盡頭,或是年邁、嚴重疾病末期造成一些器官功能不佳,有些人可能吞嚥困難、無法進食,依據傳統模式,會建議改以鼻胃管灌食以吸收營養。但在臨床上,有些家屬對裝鼻胃管持不同意見,雖然都是出於對家人的擔心與不忍,但很容易因此導致誤會和紛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已於今年1月6日正式上路,目前已有多家醫療機構開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開設諮商門診的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常佑康說,在臨床上常見兩方意見,希望裝鼻胃管的人認為要病人需要進食,才有足夠營養與體力面對疾病;反對裝鼻胃管者,通常是不忍見到家人承受插鼻胃管的痛苦。

 

許多前來諮商者表示希望了解「不插鼻胃管,是否會加速臨終病人死亡的時間?」常佑康說明,經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長期放置鼻胃管並不會減少吸入性肺炎的機率,病人的存活率也並未因此增加。

 

而且放置鼻胃管對某些病人來說是不舒服的,常會無意識拔管或增加病人躁動,因此手腕、腳踝需受捆綁約束,不僅病人味覺退化,也大幅影響生活與照護品質,增加褥瘡風險。另外,末期病人因身體代謝機能衰退,有時給予過多水分、養分,反而會造成額外的負擔,而使病人身體出現水腫。

 

常佑康也提到,《病人自主權利法》第八條明列:「特定臨床條件時,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之全部或一部。」這項條例的目的不是要「活活餓死病人」,而是當病人選擇不接受人工營養以及流體餵養,仍藉由細心手工餵食(careful hand feeding)的方式,讓即將善終的人依個人需求;透過照護者細心的餵食,能夠給予病人近距離的接觸與關懷,也可避免嗆到食物,降低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更是保有生命尊嚴和善終權益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1歲伊女士2年前曾因病入住加護病房,無法自主呼吸,體會到身上插滿管路的苦痛,也親眼見90多歲高齡的婆婆臨終前無法吞嚥進食的辛苦,以及父親長年臥床、不能自理生活至辭世的無奈。她不希望萬一自己面臨類似情況時,讓晚輩為難,於是和四個兒子一同參加台北慈濟醫院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在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詳細解說後,伊女士逐步細項簽署屬於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兒子們也分別簽下醫療委任代理人的書面證明。

 

生命終有盡期,人人都期待自己能有善終、活得有尊嚴,當身體處於無法自行進食時,可以拒絕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但臨命終時,又有幾人能如願?常佑康建議,人生無常難料,在自己還健康時,若能與家人們預先進行諮商,在家人的祝福與見證下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臨終時不但可以減少家人左右為難的決策壓力,更能保障自己的尊嚴善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放鼻胃管是愛的表現?非到最後關頭不打嗎啡?安寧照護醫師的善終建議

尊嚴、自主走向生命終點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

蘇上豪專欄|不關「鼻胃管」的事

不忍失智親人插上鼻胃管…減緩進食能力退化 中醫有方法!

營養補充品變質怎麼辦?替換前先諮詢進食注意3重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