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聽損兒300人就有1人!「單側聽損」易忽略,逾6歲恐喪失口語表達能力

  • 健康2.0
  • 2019/04/16 18:10
  • 字體放大
  • 聽損兒300人就有1人!「單側聽損」易忽略,逾6歲恐喪失口語表達能力

    「做聽力追蹤時,我在孩子身邊,聽到她耳機裡傳來的嗶嗶嗶訊號聲非常刺耳,但她卻毫無反應,我用手勢示意她要注意聽聲音!女兒卻跟我說:『耳機裡沒有聲音啊!』」當年,拿著診斷報告站在門外的陳惠琪,望著單側聽損女兒的稚嫩小臉,當場就忍不住大哭。

     

    「百大青農」陳惠琪最心愛的女兒小淨,出生時被篩檢出右耳有聽損的狀況,6個月大時即確診為單側中度聽損。慢慢地,陳惠琪發現女兒的發展程度完全跟不上兒童健康手冊裡頭的衛教紀錄表,隨即帶去醫院做發展評估,才發現因為聽力的惡化,已導致小淨發展遲緩。

     

    在台灣,如同惠琪媽媽這樣需要照顧聽損孩子的家庭不在少數。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3到4,換句話說,每300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面臨聽損問題,其中也有不少是容易被忽視的「單側聽損」。

     

    萬芳醫院小兒神經主治醫師暨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副教授翁仕明表示,在幼兒聽損問題中,單側聽損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這是由於雙耳聽力的補償作用,或是單側聽損並非完全聽不到聲音,孩子不是全然對聲音沒有反應,因此比起雙側聽損更難以察覺,需透過篩檢才可能及早發現。

     

    翁仕明也指出,家長在照顧聽損的孩子上往往面臨較大的壓力,因為即便持續追蹤,稍有不留意,孩子的聽力就可能惡化。此外,單側聽損不一定在出生後隨即發現,如未及早治療,也可能導致語言發展遲緩。

     

    聽損兒戴上助聽輔具後,需要長期接受「聽能復健」,且需要家長的深度參與,才能建立聽與說的能力。翁仕明說,有的孩子花了3年,也有人需要6年甚至更久;提醒家長務必把握0到6歲語言黃金治療期,聽損兒就有機會重拾如同一般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聽損兒300人就有1人!「單側聽損」易忽略,逾6歲恐喪失口語表達能力

    示意圖/TVBS

     

    「聽能復健」是幫助聽損兒童利用剩餘聽力,藉由佩戴合適的助聽器,或以植入人工電子耳的方式,協助聽損兒童透過聽能學習口語溝通的訓練方式。由於兒童單側聽損無法獲得社福補助,需自費購買助聽輔具,對本就有經濟壓力的陳惠琪來說負擔不小,接下來小淨將要上小學,需要再購買在教室裡使用的助聽輔具,這對許多家庭來說實在是不小的負擔。

     

    針對單側聽損及無法取得社會福利補助的孩童,明基集團虹韻助聽器攜手丹麥GN Hearing和德國西嘉(原西門子助聽器),共捐助30台助聽器及15台無線發射器,期盼可以成為弱勢聽損孩子成長發展上的助力;並啟動全台北、中、南巡迴聽力保護講座,希望喚起大眾關注聽力照護的重要性,倡議弱勢聽損者友善環境及協助拾回良好生活品質。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反應慢恐與聽力有關 守住孩子的發展2個篩檢不能錯過

    孩童答非所問並非不聽話 原來是積液性中耳炎作怪

    5大影響很驚人!醫師呼籲:別再用手機哄小孩!

    說話緩慢是「大雞慢啼」?3點警訊幫孩子找回言語的自信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 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聽損兒300人就有1人!「單側聽損」易忽略,逾6歲恐喪失口語表達能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