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健康存摺」再進化!新增眷屬管理功能、收載自費健檢

  • 健康2.0
  • 2019/05/07 12:00
  • 字體放大
  • 「健康存摺」再進化!新增眷屬管理功能、收載自費健檢

    許多成年子女因為未和父母同住,經常有無法時時掌握爸媽健康狀況的困擾,即使想要關心,長輩們往往說不清楚。健保署近年來推動的「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新增眷屬健康管理功能,子女透過單一帳號即可登入關心家人健康。

     

    健保署表示,截至108年4月底,健康存摺登入及使用人數達114萬人,其中已申請健康存摺的65歲以上長者約計11萬人。為體貼較少使用3C產品的長輩,讓子女可協助掌握健康狀況,健康存摺即日起開放滿18歲以上民眾可依自主意願,請他人協助查閱個人的健康存摺;換句話說,長輩們的健康存摺可以設定同意由子女代管。

     

    「健康存摺」再進化!新增眷屬管理功能、收載自費健檢

    ▲ 只要持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密碼之健保卡,通過身分驗證,即可於「健康存摺」查詢或下載個人的健康資料。

     

    另外,對於依附參加全民健保、未滿15歲的未成年子女,受其依附加保的法定代理人(父或母),家長也可以透過健康存摺查閱子女就醫及健康資料。只要用自己帳號登入健康存摺,不須事先申請,即可直接查閱子女的健康存摺,隨時關心子女預防接種及就醫用藥情形;估計約有15萬名家長使用者可立即使用本功能。

     

    目前約有333萬名滿65歲之長者尚未申請登入健康存摺,另有182萬名家有未滿15歲的未成年子女的家長未下載健康存摺。健保署呼籲民眾下載「全民健保快易通」APP,透過手機快速認證申請健康存摺,透過簡便的單一帳號整合功能,全方位照顧長輩與子女的健康。

     

    「健康存摺」再進化!新增眷屬管理功能、收載自費健檢

    ▲ 下載「全民健保快易通」APP後,可透過手機快速認證申請健康存摺。

     

    自費健檢資料 健保存摺也看得到
    此外,健保署也在去年12月新增「收載自費健檢」功能: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可透過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非特約醫事機構利用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Internet)平台上傳民眾自費健檢資料,再將資料轉入健康存摺供民眾查閱。

     

    健保署提醒,提醒民眾如至醫事機構接受自費健檢,別忘了請醫事機構上傳您的自費健檢結果資料;也建議各公司行號在選擇自費健檢醫院時,將上傳自費健檢結果資料列入選擇條件中,三方攜手共同協助民眾自我健康管理。


    健康存摺裡有哪些資料?
    1. 西、中、牙醫門診及手術、用藥資料、檢驗資料、影像或病理檢查資料:
    2. 住院資料
    3. 過敏資料
    4. 出院病歷摘要
    5. 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 提供衛生福利部醫事司檢送之器官捐贈意願或安寧緩和
    6. 成人預防保健結果
    7. 預防接種資料
    8. 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
    9. 保費計費明細
    10.保險費繳納明細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央健康保險署

     

    相關文章

    避免浪費!重複領藥得自費 1月起擴大至60類藥品

    服藥前多看一眼,不要讓小朋友笑你沒知識

    健康也要精打細算!侯昌明這樣用「健康存摺」為自己和家人存健康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走進藥局「刷臉」,健康監測數值一手掌握!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健康存摺」再進化!新增眷屬管理功能、收載自費健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