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攝護腺肥大需要動刀嗎?藥物、手術如何選?

2019/06/03 11: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中年以上男性對攝護腺肥大並不陌生,泌尿科醫師蘇士銘表示,這其實是身體正常老化的現象,就像年紀大了、眼睛可能會老花一樣,80歲以上男性中幾乎9成的人都有,不過如果嚴重到一定程度,就會建議患者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護腺肥大患者大多會因為頻尿、尿急、夜尿多等症狀而就診。蘇士銘說,針對這些臨床上常見的症狀,一般會以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做評量,如果超過10分,也就是中度症狀以上,通常會建議尋求進一步治療;或是如果一個晚上起床2、3次以上,導致影響白天的精神,也會建議病人就診。

 

示意圖/TVBS

 

攝護腺肥大需要動刀嗎?蘇士銘說明,目前常見的治療包括藥物及手術。第一線用藥是Alpha blocker,可幫助尿道口放鬆,解決患者解尿困難的困擾,小便時就不必特別用力去把尿逼出來;如果症狀未能改善,或是攝護腺肥大症狀較嚴重,也可以搭配或改用男性荷爾蒙抑制劑,讓攝護腺體積縮小,減少阻力。

 

至於手術方面,原理在於「排除阻塞通道的障礙」,以切割或雷射氣化等方式排除尿道出口的阻力,幫助病人排尿順暢。但民眾一聽到手術總是不免擔心,蘇士銘表示,傳統的攝護腺手術其實算是大手術,主要是因為攝護腺是血管增生的腺體,手術過程中需要用生理食鹽水灌到病人膀胱,維持內視鏡的視野,長時間手術可能引起水中毒的現象,且傳統手術有大量出血的風險,對心肺功能不好的病人負擔較大;不過現在有一些高能量的雷射方式,使得攝護腺手術出血的情形大量減少,對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男人40歲起要注意!1分鐘自我檢測:攝護腺肥大了嗎? 

沒聽醫師的話,攝護腺肥大1年後倍增醫:解尿困難5種狀況得手術

飲食守護攝護腺!營養師教你「效果升級」吃法

結石反覆長竟與攝護腺肥大有關!未根治恐傷腎

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 男人年過50每年都要做這2種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