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體重下降、全身倦怠是老化?7大白血病症不要輕忽

  • 健康2.0
  • 2019/06/24 18:17
  • 字體放大
  • 體重下降、全身倦怠是老化?7大白血病症不要輕忽

    一名70多歲婦人,胃口不佳,只要吃一點點就覺得很飽。短短半年體重驟降逾10%,只剩41.7公斤,甚至無法出門活動。直至健檢的血液常規檢查發現異常,就醫後,確診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體重下降、全身倦怠是老化?7大白血病症不要輕忽

    示意圖/TVBS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暨血液病學會理事王銘崇指出,俗稱血癌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一種淋巴細胞癌化、且異常增生的惡性淋巴腫瘤,好發60、70歲銀髮族。國內每年新增病例數約150-200人,平均年齡約66歲。

     

    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或不具特異性,許多病人是因為做健檢時意外發現白血球過高,或是因為淋巴結腫大而求診。但也有患者誤以為是年老的症狀,導致延誤就醫。

     

    阿嬤就醫檢查時,她的脾臟已由正常約100克重的「芒果青」,腫脹大到1000克,相當於巨大的「金煌芒果」,由於脾臟腫脹壓迫到骨盆腔,造成她胃口不好。

     

    白血病常見7大症狀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常見七大症狀包含(1)無法解釋的體重降低(半年內下降一成以上)、(2) 不明原因的反覆發燒、(3) 夜間盜汗、(4)淋巴結腫脹、(5)全身倦怠、(6)食慾不振、(7)全身乏力。這些症狀易與衰老症狀混淆,民眾應提高警覺。

     

    王銘崇說,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原則主要是:「無症狀,先追蹤;有症狀,才治療」。依據病程或危險因子,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程一般分為三階段 :

    1.低危險群(A):通常無臨床症狀或輕度症狀,主要是以追蹤觀察為主,存活時間平均大於10年。

    2.中危險群(B):特徵是淋巴結及肝脾腫大,血色素及血小板數量尚可維持正常數量。部分病人可能因為肝脾腫大,出現腹部或骨盆腔腫大。此時期視患者身體狀況,例如年齡、是否合併其他慢性疾病、是否合併貧血、紫斑等,綜合判斷是否進行治療。平均存活時間大約是7年。

    3.高危險群(C):血色素及血小板數量開始明顯下降,影響身體造血功能,造成感染、出血等現象,需要採取積極治療,平均存活時間大約是2年。

     

    體重下降、全身倦怠是老化?7大白血病症不要輕忽

    ▲王銘崇說慢性淋巴癌有時腫脹的位置會出現在頸部。

     

    王銘崇強調,一旦確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時,可依據疾病進展與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個人化療程。治療未必犧牲生活品質。目前已有療效好、免搭配化療的新機轉口服標靶藥物,患者應積極就醫,莫因恐懼、疏忽而耽誤黃金治療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喉嚨痛竟是淋巴癌!96歲阿公拿出打仗的精神接受治療

    正妹暴瘦空歡喜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淋巴腺腫脹多天未消退恐不單純 尤其這2種情況要特別小心

    罹癌不敢治?專家3建議,癌友品質與尊嚴都要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體重下降、全身倦怠是老化?7大白血病症不要輕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