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期腰痛背痛、坐骨神經痛 「潛遁式微創」拯救80歲婆婆的脊椎

2019/08/28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脊椎問題對老人家來說很常見。一名高齡80多歲的婆婆,因為脊椎退化滑脫不穩定併神經壓迫,長期腰痛背痛,加上坐骨神經痛,下肢痠麻無力困擾許久,雖有持續復健吃藥,但症狀不見改善。到醫院尋求骨科協助後,醫師建議婆婆使用「脊椎潛遁式微創手術」,術後隔天,婆婆症狀即大幅減輕改善,也能立即下床走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潛遁式微創 傷口小、流血量少、風險低

這位高齡婆婆接受潛遁式微創手術,不僅大幅縮短住院時間,體能體力也快速恢復,對高齡者而言很有益處。對此,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患者高齡虛弱合併骨質疏鬆,手術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而相較於傳統脊椎大傷口手術,「脊椎潛遁式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組織破壞小,流血量也少,能大大降低手術風險,術後恢復也能較為迅速。

 

林宗志醫師進一步說明,脊椎潛遁式微創手術方法,是採用肌肉間隙進入,不破壞肌肉組織即能到達手術部位,不僅外表皮膚傷口小,身體內的組織破壞也小,利用類似新式開築隧道的潛遁技術,不直接大面積切開手術部位上面的肌肉組織,而是肌肉間隙進入在身體肌肉層下,挖除壓迫神經的骨刺或突出的椎間盤,進而解除神經狹窄的問題。

 

脊椎內視鏡 重建脊柱穩定度

這樣的手術方式,更進一步於同樣是微創手術的脊椎內視鏡手術,除了減壓切除骨刺,同時可以植入椎體護架及微創脊椎鋼釘,重建椎間盤空隙與脊柱穩定度,大幅減少微創手術後復發機會,並可保有重建脊柱支撐及耐受力。

 

林宗志醫師提到,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退化的問題不僅發生在膝關節,更常出現在脊椎,過去對於這類疾病,遷就於高齡體能狀況較差,或合併其他內科疾病,手術風險較高,只能保守治療。現在利用新式潛遁式微創手術的進步,讓長者不用擔憂術後復原的困擾,亦能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矯正脊椎只需要一面牆!每天做這3式遠離駝背、骨刺、椎間盤凸出

脊椎變形了!你還敢翹二郎腿?

起床時下背部僵硬,是僵直性脊椎炎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3招自我檢測 「每天200秒」舒緩坐骨神經痛
icon
2020-10-08 15:56:00
延伸閱讀
腰痛是肌肉痛、內臟痛、還是坐骨神經痛?骨科醫教你10秒揪出兇手
icon
2019-11-18 18:54:04
延伸閱讀
緩解脊椎壓力!1招收緊核心肌群 「仰躺空中踏步」背痛不見了
icon
2020-07-01 11:12:00
延伸閱讀
重訓越重,效果越好?這4種人運動要小心,以免傷害加劇
icon
2019-12-27 19:00:00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開刀3次讓她痛不欲生!骨科權威「換一招」手術終於不痛了
icon
2021-03-23 15:02:47
延伸閱讀
不要輕忽背痛!婦人背痛又骨折,竟是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icon
2021-01-19 12:07:22
人氣排行榜